山东:政府当好"店小二" 实现"双招双引"集群化

2018-07-13 10:04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齐鲁晚报济南7月12日讯(记者 陈玮 任磊磊) 11日山东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的召开,吹响了高质量“双招双引”的集结号。不管是与会代表,还是普通市民群众,都对这场大规模高规格的大会有着深切的感受。

  山东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推进过程中,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我们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重要载体。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无论是改造提升,还是培育壮大,最有力的支撑、支点就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对于会议提到的山东“短板”,读者们感同身受。网友“小魏”说,山东经济发展出现瓶颈主要是观念问题。一位齐鲁壹点读者留言说:“实现高质量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观念也需要转变,不能项目人才引来了却留不住。但这次会议让我们看到了这个问题正在得到解决。实现‘双招双引’集群化,打造好投资创业的环境,政府转变只能当好‘店小二’角色,才能增加资本和人才的感召力。”齐鲁壹点壹粉说:“刚从南方取经回来就开这个会,可见山东领导层已经下了决心改变现状了,关键还在如何落实政策。”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作为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他说,在招才引智方面,山东敢为人先的魄力还不够,服务意识也欠缺,确实需要解放思想。工作机制上要向南方学习,各部门之间形成合力,进行制度创新,打造高质量引进人才的环境。“山东大学有很好的学科基础,办学布局与‘三核引领’高度契合,要依托动能转换的红利,提升学校招才引智的优势。”

  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丁兆庆非常关注这场会议。他说,山东与先进省份的差距,不仅体现在体量上,更体现在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所以,高规格开展“双招双引”,是现实所迫,是形势使然,对山东而言已是时不我待。通过高质量的“双招双引”,可以为我省经济实现发展提速、效益提升、质量提高,创新发展、持续发展和率先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作为参加会议的代表,省委党校副校长孙黎海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氛围。他说,会议期间,不论是省领导的讲话,还是各部门的表态,都让我感受到了浓烈的时代气息,恰如一首歌里唱到的那样,“军号已吹响,钢枪已擦亮,行装已背好,部队要出发……”倘若说,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带给我的多是冷静的反思、沉重的感叹,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带给我的则更多是火热的激情、冲天的干劲,甚至还带有几分“知耻而后勇”的悲壮与决绝。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