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楼加装电梯导则来啦 增设老楼体检环节

2018-07-17 09:29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16日,济南市房管局发布《关于修订<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有关手续办理导则>的通知》,对老楼加装电梯的具体实施细则进行修订。修订之后,老楼加装电梯申请过程中增加了项目报备环节,百姓正式跑手续前,区牵头单位提前介入把关;另外还增加免费施工图审环节。消防细节等也更加细化。在设计方案制作之前,还得为老楼体检,4种情况下不能加装电梯。

  签完协议先备案,区里帮忙来把关

  在此前的老楼加装电梯过程中,有小区设计图纸已经出来了,但是去审批却因为不符合政策而被退回或者要求重做,而修订的导则中,增加了“增设电梯项目报备”这一个环节,有效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新导则中规定,在本单元业主就增设电梯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并全部签订书面协议后,申请人或者实施单位应向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牵头单位申请项目备案。各区牵头单位在办理项目报备手续时,应同时向规划部门征求对增设电梯初步设计方案的初审意见。

  



  也就是说,在老楼加装电梯的前期阶段,区牵头部门就要提前介入和把关。这一把关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对电梯项目是否符合济南政策予以前期把关;二是区牵头部门还要帮业主向规划部门对初步方案进行前期咨询,跟规划审批部门对接,就初步方案进行前期沟通。“此前,老百姓协商同意后就初步方案征求完意见后,设计院会出一个详细的施工图纸和设计方案,走到这一步就需要业主掏钱了。但是有的业主拿着正式的图纸去规划部门办审查的时候,往往会由于不符合要求,被退掉或者返工。“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而新的导则修订后,前期区牵头单位在业主拿出初步意向和草案的时候就提前介入,可以有效避免百姓做无用功和花冤枉钱。

  据悉,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备案手续办理部门是各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牵头单位,办理时限为3个工作日。

  此外,新导则还增加了施工图审,即“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手续”,由政府购买服务,免费给老百姓图审,确保电梯设计方案的安全可靠。

  



  能不能安电梯,先得为老楼做体检

  众所周知,济南市加装电梯需求强烈的楼房,大都建筑年龄都已超过20年。加装电梯后,对原楼梯的建筑结构是否有影响?是否会就此缩短楼房的使用寿命?上述问题也让许多有加装电梯需求的市民,心存疑问。

  为此,新的《导则》增加了加装电梯前对原楼房健康情况的审查环节。电梯设计前,应事先收集原楼房的勘察报告、施工图纸等原始资料,当资料不全时,应进行必要的补充实测。

  新《导则》中表示:调查时,应根据原楼房现状与原始资料相符合程度、施工质量、维护和安全状况以及地基变形情况,从安全性能、抗震性能、地基变形三个方面分析增设电梯的可行性。值得指出的是,新《导则》明确指出:当楼房为砌体结构时,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应未经鉴定和加固直接进行增设电梯,“早期建造,未进行抗震设计,也无抗震措施的;承重墙体拆改情况较严重,也未采取加固处理措施的;承重墙最小尺寸、圈梁和构造柱设置等主要抗震措施不符合当时抗震标准;地基变形造成房屋整体倾斜率超过规范标准或承重墙体开裂,且沉降尚未稳定。”

  消防要求更加细化,新增救援通道相关规定

  新《导则》对于增设电梯的消防、应急设计的相关要求也更加细化,并针对“众多老楼设计图纸难找、丢失”的现状做了针对性的补充规定,便于增设电梯顺利通过消防部门审批。

  在“电梯不应占据消防车道,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转弯半径不应小于9米”的基础上,新《导则》明确指出:消防车道的认定以房屋原设计图纸为准,如原设计图纸无明确标识或图纸遗失,则按照增设电梯位置距离消防车道的直线距离不大于120米即可满足消防要求。

  关于防火等级,新《导则》在“增设电梯的防火等级不应低于原建筑设计标准”的基础上指出:“原设计图纸无明确标识或图纸遗失,则电梯井壁及连廊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小时,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小时。电梯层门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小时。”

  加装电梯后,楼上的楼梯虽然不再经常使用,但也并不意味借此可以随意在楼道内堆放杂物。新《导则》也注意到了这点,明确了救援通道的重要性。新导则《规定》:增设电梯工程应保证建筑物内的救援通道保持畅通,以便相关人员无阻碍地抵达实施紧急操作的位置和层站等处。

  在施工过程中还要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新导则要求区质监部门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全程监督,虽然增加了这一环节,但是并不需要百姓跑腿。业主在区建委做施工备案的时候,区建委就要与区质监局做好对接,然后由区质监站跟进后期的施工安全监督。

  本报记者 魏新丽 王杰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