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山东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 衣服涨价最快

2018-07-19 09:46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8日晚,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发布了上半年山东CPI数据。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2%,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0%;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3%。从月度同比指数看,1月份,CPI延续去年以来的温和走势,同比上涨1.4%;2月份在春节效应的影响下,价格总水平快速抬升,上涨3.1%;3至6月份,随着节日效应减弱,价格总水平涨幅回落,涨势趋稳,分别上涨2.3%、2.2%、2.2%和2.3%。从环比情况看,1、2月份CPI分别上涨0.7%和1.3%;3月份价格由升转降,下降1.3%;之后降幅收窄,4至5月份分别下降0.1%和0.3%;6月份止跌回升,上涨0.1%,走势较为平稳。

  其中,衣着价格上涨4.5%,涨幅居首,影响CPI上涨0.36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上涨2.9%,影响CPI上涨0.61个百分点,是拉动CPI上行的主要因素;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上涨2.8%、2.4%、1.6%、1.6%、1.5%和0.9%。

  上半年,全省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3.5个百分点,拉升CPI0.21个百分点。调查统计的14个类别中,13类价格上涨,1类价格回落。其中,鸡蛋价格去年同期较低,目前呈恢复性上涨,涨幅为22.8%;鲜菜和鲜瓜果分别上涨8.0%和2.0%,三者合计拉升CPI0.31个百分点。羊肉、禽肉和牛肉价格分别上涨12.8%、7.8%和4.8%,合计影响CPI上涨0.16个百分点;猪肉市场供需相对宽松,价格下降14.6%,延续了去年一季度以来同比下降趋势,拉低CPI0.39个百分点。随着部分地区生猪价格企稳回暖,6月份猪肉价格环比止跌回升,下降势头得到抑制。粮食价格上涨1.0%,食用油价格上涨0.1%。

  以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兴消费蓬勃兴起为主要内容的新型消费增势明显,对服务价格拉动力不断增强。上半年,养老服务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4.2%,滋补保健品价格上涨3.9%,美容美发洗浴价格上涨3.5%,家庭服务价格上涨3.4%,教育服务价格上涨3.0%,在外餐饮价格上涨2.6%,文化娱乐服务价格上涨1.6%。反映居民消费需求质量变化的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六大幸福产业商品和服务价格共同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35个百分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寒)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