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英雄致敬 青岛16人获“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2018-07-19 16:3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19日消息  7月19日,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召开换届暨三届一次会议。会上,授予王磊等16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毛庆宝群体3人、崔金华群体4人、解金才群体3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颁发见义勇为奖金210000元。

  截至目前,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以来,共开展十九批见义勇为表彰奖励活动,授予177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授予19个群体88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颁发奖金181.8万元。会议决定将见义勇为救助抚恤工作纳入基金会与市慈善总会共同开展的“见义勇为慈善基金”救助项目,向12名生活困难见义勇为人员发放“见义勇为慈善基金”155000元。截至目前,共开展十七批“见义勇为慈善基金”救助抚恤活动,向226名生活困难人员发放“见义勇为慈善基金”265.3万元。

  通讯员 张知晓 记者 孙贴静

  一、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

  1、王磊 市南区盐城路9号居民


  2017年8月6日15时许,王磊在经过东海路音乐广场西侧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他迅速跑到现场,一对父女落入海里被大浪打入排污管道里。这时一名警察正在指挥救援人员进行营救,王磊见状立即跳进海里,游近排污管道,准备先救孩子。海中救援人员说“我有救生圈我救孩子你救大人”,王磊立即游向排污口,每当王磊把女孩的父亲拖出排污口时大浪又将其拍回排污管道里。经过多次努力,王磊终于把女孩的父亲拖至岸边,在岸上群众的帮助下一起将溺水者救上岸。2018年4月,市南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王磊“市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2、纪海涛 青岛金山海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船长

  2017年9月3日14时许,五名外地游客在青岛八大关花石楼附近海边游玩时,不识海潮变化,被困礁石,其中两人试图下海涉水回岸,脚被礁石划伤,只好返回礁石等待救援。此时海上风浪逐渐增大,又正值涨潮,礁石很快被海水淹没,五名游客相互紧紧搀扶,被海浪不断冲打,来回晃动,其中三人不会游泳,一名女士怀有身孕,情况十分危急。青岛金山海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纪海涛闻讯驾驶摩托艇,冒着风浪赶到现场,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一边躲避礁石,一边靠近游客,将五名游客陆续拉上摩托艇,成功救回岸边。据悉,五名游客三人来自广东、一人来自湖北、一人来自河南。纪海涛海浪救人的事迹分别被《青岛早报》、《半岛都市报》予以报道。2018年4月,市南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纪海涛“市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3、鞠凯骏 青岛金山海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员工

  2017年11月6日16时29分许,青岛奥帆中心东侧燕岛宾馆南侧海域礁石上3名游客被困,青岛金山海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员工鞠凯骏闻讯驾驶一艘冲锋舟火速赶来营救。鞠凯骏凭借过硬驾驶技术,规避此处海域礁石较多且涌浪较大,救援船随时触礁倾覆的危险,最终靠上礁石,将三人拉上救援船,安全转移到岸边。2018年4月,市南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王磊“市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4、王玉学 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大麦岛社区居民

  2018年3月3日14时许,市民马先生和怀孕的妻子饭后到小麦岛东侧礁石上赏海,适逢涨潮,很快来时的路被海水淹没,夫妻二人被困在离岸100米左右的礁石上。15时30分,马先生报警请求救援。这时青岛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崂山分公司保安队员王玉学正巡逻至小麦岛东侧,发现险情。王玉学立即搜寻到一只简易木筏与及时赶到的中韩边防派出所民警展开救援。此时海水上涨逐渐淹没礁石,情况十分紧急。王玉学不顾海上风大浪急和个人安危,操着简易木筏只身下海救人,经过艰难划行和多次尝试,终于靠近礁石,把被困两人成功营救上岸。2018年3月5日、6日,青岛电视二台生活在线栏目、中央二台第一时间、青岛新闻网、青青岛社区等栏目网络媒体先后报道了王玉学先进事迹。2018年4月,崂山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王玉学“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5、刘新各 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吕家村村民

  2017年3月21日下午14时许,刘新各在农田干活时,发现村中一户浓烟滚滚。他立即赶回村中查看,原来是一玉米秸秆堆着火了,由于天干风大,火借风势很快蔓延到旁边几户民房上,八十多岁的刘立周老人在民房内大声呼救。刘新各想进入院中施救,但院门关闭无法打开。情急之下,他从院东墙翻入院内,此时,大火已经蔓延到屋内,刘新各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生命危险冲进屋内,背起老人,打开院门,冲出院外。救出老人后,刘新各又与其他村民和消防队员一起将大火扑灭,刘新各上衣被烧坏,脸部、手部也被烧伤。2017年12月,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青岛西海岸新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刘新各“青岛西海岸新区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6、杨以春 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船厂新村村民

  7、侯嘉斌 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船厂新村村民


  2017年4月4日18时许,因小区停水,杨以春和妻子一起去小区警卫室后面的自来水管接水,回家时发现浓浓黑烟从4号楼3层一窗户冒出。杨以春立即让妻子报警,自己跑去查看。一进楼道,杨以春就听到孩子哭声,来到3楼看到浓烟从一户门缝冒出。杨以春上前拉门,门被反锁,他连踹带砸,终于把门打开,大量黑烟涌出,屋内浓烟弥漫,漆黑一团。杨以春屏住呼吸,循着孩子哭声摸索进屋,当他摸到孩子立即抱住往外就跑。此时,侯嘉斌也闻讯上楼救人,他们确认屋里没有其他人后,将孩子交给楼下群众照顾,便拿起灭火器再次上楼灭火。火势越来越大,两人撤离时,将对门住户三人引导下楼。随后消防队员赶到将火扑灭。2017年12月,青岛西海岸新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杨以春、侯嘉斌“青岛西海岸新区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8、孙永军 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镇姜家屯村村民

  2017年6月24日18时许,孙永军在家突然听到房外有人大喊“救火”,出门一看发现是邻居邓来会家起火。他立即跑去查看,发现屋里的煤气罐喷着长长的火苗,大火已经蔓延到屋顶,屋内浓烟滚滚。情况危急,孙永军急忙冲进屋内,不顾高温炙烤,将搁放煤气罐的柜子迅速拖到院子里。为防止煤气罐爆炸,孙永军拿来棉被用水打湿蒙在罐体上灭火降温,随后与赶来的其他村民将屋内大火扑灭才返回家。原来是七十多岁的邓来会在家做饭,因煤气罐燃气管道老化引发大火。2017年12月,青岛西海岸新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孙永军“青岛西海岸新区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9、代文刚 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千禧龙花园居民

  2017年9月16日18时许,代文刚正和朋友在诺沙湾小区附近海边游玩,忽然有人高喊“救人呀”,他的两个朋友落水了。代文刚立即赶往出事地点,陈某距岸边10米左右,石某涛在海中根本看不到。情况危急,代文刚立即下海救人,10多分钟就将陈某救到岸上。此时,天色已暗,加之石某涛被海水冲远,岸上的人都认为希望不大,但代文刚仍决定再下海一试。代文刚带着头灯,将一个坏救生衣绑在身上,再次跳入海中,一边呼喊石某涛名字一边四下寻找。在听到石某涛应答后,代文刚游了40多分钟才游向他。他将救生圈给石某涛抱着,两人协力奋力往回游。由于连续两次下海,代文刚渐感体力不支,但他咬紧牙关,不断变换姿势拼尽全力往回游。最终将石某涛救上岸,代文刚则虚脱累倒在地。2017年12月,青岛西海岸新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代文刚“青岛西海岸新区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10、冯昌龙 青岛城阳宝龙福朋喜来登酒店员工

  2017年6月27日17时50分许,城阳宝龙福朋喜来登酒店员工冯昌龙在宝龙大润发超市门口,发现有一老人晕倒在地,旁边家人正在焦急的求救呼喊。冯昌龙来不及多想,立即上前查看,发现老人脸色发紫,嘴巴紧闭,呼吸微弱,大小便失禁,极有可能是中暑昏厥,情况十分危急。冯昌龙立即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当做到第三组时,老人慢慢有反应和意识。冯昌龙嘱咐其家人不停地和老人说话,安慰老人,以免老人再次昏厥,直到救护车到达现场,医生说老人心肺复苏抢救及时,否则将有生命危险。冯昌龙帮着将老人抬上救护车,没留姓名默默返回酒店。城阳电视台《新闻纵横》、微信圈发起《寻找救人小伙》,最终酒店员工发现是冯昌龙。2017年8月,城阳区综治委决定:授予冯昌龙“城阳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11、任全陶 城阳区城阳街道京口社区居民

  2017年5月14日10时许,任全陶在驾车途中发现一辆面包车侧翻在青银高速李沧段某处路中央,车内两名乘客被困。此时高速路上车辆很多车速很快,很容易发生连环追尾事故,造成更大的损失,情况非常危急。任全陶立即打开双闪,找一个安全地带把车停好,然后迅速跑到侧翻车辆现场,将危险提醒标识放置在车辆后方,他几次尝试打开车门,变形的车门都无法打开。任全陶迅速返回自己车辆拿出铁棍,把事故车门撬开,被困乘客被安全解救。这感人一幕被附近监控完整拍录下来,任全陶救人事迹先后被青岛电视台今日栏目、生活在线以及半岛都市报等媒体予以报道,5月20日中午,CCTV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宣传报道了任全陶的见义勇为先进事迹。2017年6月,城阳区综治委授予任全陶“城阳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12、李蕾 平度市人民医院护士

  2017年3月16日21时许,李蕾驾驶电动车下班回家,在苏州路与红旗路交叉路口,发现路中央横躺着一辆电动车,一名老人倒在电动车旁。李蕾立即停下电动车,上前查看老人情况。此时有路人提醒她别惹事上身,但作为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责任促使李蕾顾不了多想,在拨打120急救电话后,迅速检查老人状况,发现老人没有外伤,已无意识,但仍有心跳,她便进行眼眶按压,刺激老人意识。虽然路上车辆来往穿梭,但她仍全神贯注进行施救。10多分钟后老人转醒,但仍意识混乱,说不清自己身份。此时围观的群众帮忙报警,协助李蕾将老人移到路边。防止二次车祸。不久警车和救护车相继赶到,老人被送往医院转危为安,李蕾默默地离开了现场。2018年3月,平度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李蕾“平度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3、泮庆飞 平度市新河镇城子北村村民

  2017年12月11日17时许,庆飞在和同事给客户送完货驾车回家途径新河镇胡家村附近时,隐约发现前方公路中间横着一辆电动车,电动车旁躺着一个人。当靠近一看,发现躺在地上的人满脸是血。泮庆飞立即把车停在路边,上前询问伤者情况,从伤者细弱的声音中知道他是附近村庄的人,泮庆飞随即拨打伤者朋友的电话寻找其家人。此时,天色已晚,出事地点车流量很大,泮庆飞拨打110和120电话后,主动当起临时交管员,打开车辆双闪,在事故现场放置警示标志物,积极引导车辆绕行。半个多小时后,伤者妻子租了一辆面包车赶到现场。当泮庆飞与伤者妻子一起准备将其抬上车时。突然,一辆面包车急速驶来,伤者及其妻子被卷入车底,泮庆飞也被撞倒在路旁沟内。随后,救护车和警车到达现场,把受伤的三人送往医院,伤者因二次车祸死亡,其妻子受重伤,泮庆飞轻微脑震荡,腿部撞伤。2018年3月,平度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泮庆飞“平度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4、刘洪国 平度市蓼兰镇陈家顶村村民

  2018年1月9日17时许,正在家中的刘洪国听到有人大喊救火,他立即出门查看,发现村后张某珍老人房屋起火。刘洪国没有发现张某珍老人,他想老人可能还在屋内,便向妻子索要围巾打算进屋查看。他仔细观看火情后,发现在滚滚的浓烟下,还有离地半米的空间没有浓烟。他便打湿围巾、抱住头部、趴在地上,迅速爬进屋内,他大声呼喊、四处寻找,终于在房间北边发现了昏迷的老人。他一把背起老人,冒着浓烟冲出屋子。因抢救及时,老人除被呛昏迷,头发、眉毛被烧焦之外,无生命危险。火灾原来是老人做饭不慎引起。2018年3月,平度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刘洪国“平度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5、梁兆兴 莱西市夏格庄镇梁家庄村村民

  2017年11月14日15时许,夏格庄镇妇女褚某骑三轮车躲避行驶的汽车时,不慎连人带车掉进路边深达两米多的水塘里。褚某落水后拼命挣扎,大声呼救。距离50多米远的夏格庄镇梁家庄村民梁兆兴听见喊声,迅速跑到出事地点,只看到一条黄色头巾飘在水面,他没有多想,纵身跳入水中,很快摸着褚某的胳膊,但她被三轮车上的绳子紧紧缠住,梁兆兴也被她死死拽住,两人无法脱身。梁兆兴先后几次潜入水下试着解开绳子,连喝几口水后,终于将褚某拉离三轮车,奋力向岸边游。但水塘岸边陡峭,没有抓手,加上体力透支,两人无法上岸。这时,闻讯赶来的村民用绳子将二人救上岸。2017年12月,莱西市综治委、莱西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梁兆兴“莱西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16、姜世强 莱西市河头店镇臧格庄村村民

  2018年2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七)13时30分许,65岁的河头店镇臧格庄村民姜世强在邻村女儿大棚里干活时,一个孩子慌慌张张跑过来说“爷爷救命啊”。姜世强顺着孩子指的方向立即向50多米外的水塘跑去,原来一个孩子在冰面上玩耍,掉进离岸边五六米的水里。由于水温低和棉衣浸水,小孩已无力挣扎,眼看就要沉下去了,姜世强不惧严寒,立即跳入冰层,破冰来到孩子深水区,他探出身子抓住孩子的衣领,一步一滑退向岸边。姜世强艰难将孩子救上岸,两人冻得浑身哆嗦,他按压孩子背部,孩子吐出几口水,转危为安。2018年3月,莱西市综治委、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姜世强“莱西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二、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

  (一)毛庆宝等3人河中救人群体

  17、毛庆宝 即墨区蓝村镇王演庄北村村民

  18、王晓萌 即墨区蓝村镇王演庄小学教师

  19、王美英 即墨区蓝村镇王演庄北村村民


  2017年12月22日清晨,蓝村镇王演庄小学教师王晓萌像往常一样出门上班。途经村边双泉河时,远远看见一位老人突然从桥上跳入河中。王老师立即跑上前查看,老人已经掉进2米多深的河水里,正在水里不停地挣扎着。王老师大声呼救“来人啊!救命啊!”,她一边大声呼喊、一边跑到最近的村民毛庆宝家中求援。毛庆宝闻声迅速跑到河边,来不及脱棉衣就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奋力游向老人,冰冷的河水已将两人的棉衣全部浸透,他抓住老人艰难游回岸边。王老师趴在1.5米的河坝上,吃力的往上拽着老人,毛庆宝在水里往上托,两个拼尽全力,还是没能把老人拉上岸。王美英听到呼救声也迅速跑过来,她趴在河坝与王老师一起将老人拉上岸,同时将毛庆宝拉上岸。2018年2月,即墨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王晓萌、毛庆宝、王美英“即墨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

  (二)崔金华等4人急救煤气中毒学生全家群体

  20、崔金华 即墨区通济街道城西小学教师

  21、于敦学 即墨区通济街道城西小学校长

  22、管敦好 即墨区通济街道城西小学副校长

  23、钟慎华 即墨区通济街道城西小学总务主任


  2017年11月28日早晨上第一节课前,通济街道城西小学一年级三班班主任崔金华老师按照惯例到教室巡查学生上学情况时,发现石某妍同学没有到校。她便给小妍的父母打电话,想了解情况,但一直无人接听,崔老师开始担心起来,立即把这一情况向校领导作了汇报。校长于敦学立即带领副校长管敦好、总务主任钟慎华和崔金华老师赶往小妍家。但是崔老师只知道小妍家住在哪个村子,并不知道确切的住址。崔老师根据小妍每天上托管、其母亲在附近某企业打工等线索,开始了“电话接力”寻人,经过与托管班、其母亲工友、租住地村委等多方联系后,终于找到小妍家。然而小妍家的院门紧闭,任凭怎么敲、怎么喊,就是无人应答。小妍没上学,其母亲没上班,崔金华和其他老师忽然有一种不详的预感。总务主任钟慎华老师从邻家翻墙进入小妍家院子,打开里屋门,发现一家三口因煤烟中毒,在床上已不省人事。崔金华和其他老师一起将一家三口转移到屋外,随即送往医院抢救。因医治及时,小妍一家康复出院。2017年12月,即墨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崔金华、于敦学、管敦好、钟慎华“即墨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

  (三)解金才等3人勇救车祸被困人员群体

  24、解金才 莱西市马连庄镇望屋庄村村民

  25、王君 莱西市马连庄镇马连庄村村民

  26、顾云阳 莱西市马连庄镇顾家村村民


  2018年2月20日12时30分许,省道215线马连庄镇驻地北面一辆轿车发生事故,车上4人昏迷不醒。马连庄镇望屋庄村村民解金才看到险情后,立即与事故车同行的朋友一起将后座一名伤者救出,又与赶来的马连庄镇顾家村顾云阳将后座另一名伤者救出。此时车辆开始冒烟,马连庄镇垃圾转运站职工王君拦下一辆出租车借到灭火器开始灭火,解金才招呼众人“先救人!”他又与其他人将驾驶员救出车外。此时大火已经蔓延到驾驶室,副驾驶室的伤者大声呼救。由于右侧车门变形,顾云阳在外面拉,解金才从左侧钻进车里,内外结合,仍无法打开车门,此时,王君捡起一块石头将右侧车门玻璃砸破,三人合力将伤者从窗户拽出,又扑灭其身上火苗。由于担心车辆发生爆炸,解金才、王君、顾云阳等一起将伤员抬到安全地带。120急救车赶到后,他们默默离开现场,解金才经检查发现用力过度手掌骨断裂。2018年3月,莱西市综治委、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解金才、王君、顾云阳“莱西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