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开启 青岛普查工业企业18469家

2018-07-19 17:2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19日消息  今天,青岛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青岛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最新进展。本次普查工作自2017年12月31日开始,目前各区市已开展全市污染源清查工作,初步建立了清查数据库,经筛选纳入普查范围的对象达21955家,其中普查工业企业18469家。普查小组严格把控清查数据质量,顺利通过省普查办和国家检查组的工作检查,为即将开始的入户普查打下基础。

  每10年普查一次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对污染源数据的全面清查和统计。此次普查对象为青岛辖区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普查的内容包括污染源普查对象的基本信息;污染物种类和来源;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情况;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

  开展全国污染源普查,有利于摸清全市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了解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掌握全市、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依据。

  按照《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规定,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每10年开展一次,2007年开展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青岛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办公室副主任刘赞介绍,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与十年前相比主要发生了两个方面的变化。首先是,第一次普查采取由下而上的方式,即各级单位摸清辖区内污染源情况然后上报。本次普查采用由下而上和由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除了下级单位上报摸排情况,上级主管部门还初步罗列了全国可能存在污染源的工商企业名单,通过与名录库进行对比,以免漏掉污染源对象。其次,本次普查覆盖面更全面和广泛,普查填写表格引入了软件和信息终端,减少了纸质填写的相关要求。

  普查工业企业18469家

  据了解,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资料。本次污染源普查共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16年第四季度至2017年底,开展污染源普查的前期准备工作,重点做好污染源普查方案、技术规范的编制和完善、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试点以及培训和宣传等工作;第二阶段,从2018年初开始,各地组织开展污染源普查和数据库建设,年底完成污染源普查工作;第三阶段,2019年,组织对污染源普查工作进行验收、数据汇总和结果发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污染源普查工作,2017年9月,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17个市直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污染源普查工作调度及座谈会。按照“应查尽查、不重不漏”的原则,组织各区市开展全市污染源清查工作,共举办清查相关技术规定培训班27期,培训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797人。初步建立了青岛市清查数据库,经筛选应纳入普查范围的对象数量21955家,约占全省的1/10,其中工业企业18469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3176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66家,入河(海)排污口36个,生活源锅炉208台。对各区市上报的清查数据库反复审核修改20余次,严格把控清查数据质量,顺利通过省普查办和国家检查组的工作检查。

  即将开始入户普查

  刘赞介绍,普查得到的普查对象资料严格限定用于污染源普查目的,不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和收费的依据。为确保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真实可靠,市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领导普查质量管理工作,建立覆盖普查全过程、全员的质量管理制度并负责监督实施。建立健全普查责任体系,明确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相关责任,强化对第三方技术指导和服务机构的质量管控,签立保密协议。建立普查数据质量溯源和责任追究制度,依法开展普查数据核查和质量评估,严厉惩处普查违法行为。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普查对象的技术和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

  刘赞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向污染源普查办公室举报污染源普查工作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各级污染源普查办公室设立举报电话和信箱,接受社会各界对污染源普查工作的监督和对违法行为的检举,并对检举有功的人员依法给予奖励,对检举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下一步,根据国家检查组和省普查办的反馈意见,各区市将全面梳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现场核查,按时间节点要求全面整改。继续做好污染源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选聘工作,做好相关技术规范培训,明确普查注意事项,为全面准确获取普查数据,做好污染源普查,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还将加强新闻媒体的宣传工作,为顺利开展入户普查工作打下基础。刘赞强调,本次普查工作需要普查对象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充分了解自己的生产信息、可能存在的污染源等,通过普查员的指导来完善相关信息填写,积极配合普查工作。

  通讯员 王诺 刘赞 黄峻  记者 徐圆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