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象山】姜衍波:具象世界

2018-07-20 17: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姜衍波,1955年生于山东省青岛市。1975年毕业于山东省五七艺术学校美术科,198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长期在山东美术出版社工作,先后任编辑、编辑室主任、副总编辑、总编辑、社长兼总编辑,后任山东出版集团出版业务部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第五届及第六届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东油画学会副主席、山东省当代油画院院士委员会主任、山东艺术学院油画硕士研究生导师、青岛理工大学客座教授、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名誉教授。

  主持策划和编辑的多种图书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 优秀图书奖、中国图书奖。荣获中国韬奋出版奖、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称号。策划编辑的《菲钦》、《梅尔尼科夫》、《格里采》、《特卡乔夫兄弟》、《莫伊谢延科》等一系列介绍俄罗斯和西方绘画的大型画册,在国内外画界引起了强烈反响。由于他为中俄文化交流所做的卓越贡献,俄罗斯政府授予其普希金文化奖。

  长期从事油画创作,《中国油画》、《中国艺术家》、《读者》等刊物对其绘画艺术进行了专题报道,作品多被各级美术馆收藏。

  作品鉴赏

  视觉的情怀——速写姜衍波

  杨参军

  

▲《渔港暮歌》 布面油画  50cmx70cm  2017年作。



  2018年4月间,西湖春风迷醉,此刻中国美术学院正迎来她的90华诞。而同时,我们也接待了从世界各地赶来给母校庆生的77-78级的老同学们,其中就有我的同班同学姜衍波。老同学见面异常开心,但对望中也不断感到岁月留下的痕迹,我们头发已花白,腰腿也不太灵便了,但衍波风度却越来越好。

  

▲《武夷山下的农舍之二》 布面油画  60cmx80cm   2018年作。



  姜衍波是我的大学同窗,而且是我们的班长。40年前的我们风华正茂,又恰逢恢复高考的初期,学习热情高涨。衍波在班里个头不高,但他总称自己是中国男人最标准的身高,他形象长得无可挑剔,国字型白皙的脸庞,浓眉大眼,笔挺的鼻梁,双目炯炯有神,看着让人舒服。当然,选他作班长,绝非是因他的长相,而是他为人热情做事干练。他那夹杂着青岛口音的普通话里总有让人模仿的欲望,而经过我们夸张模仿后,也就成了只有同学间才能感受到的一种令人开怀的幽默,它能有效调节我们高度紧张的学习生活。而他也在这亲和力的氛围中成了我们的领头羊。

  

▲《青岛老街》 布面油画  50cmx70cm   2016年作。



  衍波开朗而豁达,但他做事的认真却更让人难忘。40年前的一场校园足球赛,一个破旧的小操场上,十几个着装混乱的学生组成的两支足球队正在举行一场系际比赛,只有姜衍波穿着黑色的裁判服,黑色的高筒袜,一丝不苟地吹哨执法。这颇具幽默感的画面常出现在我的记忆之中。

  

▲《春分时节》 布面油画  60cmx80cm  2018年作。



  衍波在大学里,就显示了他对油画语言的超凡的感悟能力,当然这来自他不懈追求,因为当时我们能够看到的主要“苏派”的资料和范画,衍波便以一个青年学生敏锐的灵感及时捕捉到那“苏派”特有的“灰”调。这“灰”是对“文革”中绘画“红光亮”的反拨。也让我们真正看到了油画材质语言在色彩表现上的丰富性。其实衍波1975年左右所画的作品就显示出了他坚实的写实基础,山东早年的学习训练,使他在进美院之前就具有的良好的基本功。入学之后,他不断吸收新的画法,拓展视野,努力将西方绘画中对油画新的表现手法来改造自己原有的写实性语言,并逐渐形成了他那调性沉厚、用笔洒脱、造型简括的画面特征。

  

▲《幽谷人家》 布面油画  60cmx60cm  2016年作



  

▲《阳光下的威尼斯之四》 布面油画  80cmx60cm  2017年作



  大学毕业后,同学们各奔东西,好久没有谋面。当再次见面时,已是90年代中期,他已担任山东美术出版社的总编辑,当时他正和全山石先生一起研究出版一系列的介绍俄罗斯油画的画册,那时他踌躇满志、抱负远大。这之后,我们就不断地看到了他的成果----《特列恰科夫画廊藏画》、《俄罗斯博物馆藏画》、《俄罗斯四大风景画家》、《艺术世界》及《费钦》、《特卡乔夫兄弟》、《莫伊谢延科》、《梅尔尼科夫》、《雅博隆斯卡娅》、《格里采》、《科尔热夫》、《普拉斯托夫》、《弗明》、《阿列希尼科夫》、《佐恩》、《阿尼戈尼》、《塞冈蒂尼》等一批精美的画册亮相社会,引起了美术界很大的震动。 因为当时国内的画册鲜有能编辑、印刷如此精美的水准。记得《费钦》画册中的《菜蛾》的局部中,那笔触和画布的纹理清晰可感,油画的色层丰富之极,是可以反复端详的美图。后来我才知道,全山石和姜衍波这师徒二人为每一本画册都倾注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心血。有时为找到一件费钦的原作,他们要亲自跑到画家的家乡博物馆和在美国的故居。当然,这批精美画册的问世,最重要靠的是他们丰富的眼光。全先生和姜衍波师徒二人,行万里路,阅尽了无数大师原作,他们视觉经验中早已浸润了对大师作品深刻的理解和深厚的感情。

  

▲《阳光下的威尼斯之五》布面油画  80cmx60cm  2017年作



  姜衍波也将这视觉的情怀不断呈现在他的写生之中。他长期观摹西方大师的绘画,遍访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在原作前他驻足凝视,用心揣摩。他将对西方油画那无尽的语言之美的体会,埋进心灵的深处,刊印于他所出版的每本画册之中,也表现在他对风景画的描绘之中。他对原作的细心品读,成为他画册品质的基础,同时也融入了他对大自然的视觉感受之中。他出生在海边,青岛的美丽风光造就了他色彩表现的天然优势,所以他的风景越来越具有强烈的色彩感染力。他的威尼斯系列作品,更呈现了红蓝间的强烈对比,那色彩在湿润的笔触中所流淌出效果,是他视觉的纯然的直观显现,单纯而斑斓,丰富而含蓄。他画俄罗斯的雪景,画洛基山的农舍,更以饱满的视觉情怀描绘着家乡田园。

  

▲《阳光下的威尼斯之六》布面油画  80cmx60cm  2017年作



  

▲《阳光下的威尼斯之七》布面油画  80cmx60cm  2017年作



  在他视觉的情怀中,对油画语言的追求始终有着强烈的欲望,在笔意和色彩的描绘中,在对画面节奏的掌握中,他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就像一个训练有素的指挥家,从容地指挥着一场视觉的交响。

  

▲《阳光下的威尼斯之九》布面油画  80cmx60cm  2018年作



  前不久在山东潍坊,我再次看到了他的新作,那是对乡间小院的深情一瞥。打动我的自然是他目光中所饱含着的真性情,那场景并不张扬,一切都显得宁静而安详,但在色彩和笔意之中,却能感受到在他内心流动着的无限深情。

  

▲《阳光下的威尼斯之十》布面油画  80cmx60cm  2018年作



  衍波鹤发童颜,精力饱满,此时画画正当年。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姜衍波 具象世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