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之声音乐季精彩上演 郎朗与百名师生合奏

2018-07-22 07: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郎朗正在与小琴童们合奏。



  

郎朗为钢琴老师颁发证书。 现场郎朗与小琴童玩得很嗨。



  文/半岛记者 孙丰欣 肖玲玲 徐杰王丽平 图/半岛记者 孟达

  在夏日海滨,和大师一起弹奏世界名曲,这场景想想就很美好。7月21日下午,青岛百名师生与世界著名钢琴家郎朗携手,以“寻找下一个郎朗”为主题,在海边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百名师生同奏会。据悉,2018年凤凰之声音乐季已正式拉开帷幕,啤酒节期间,各类音乐会、民谣演出、电音节等表演将轮番上演,将啤酒与音乐交织在一起,让更多市民享受饕餮盛宴的同时,感受音乐的力量。

  百名师生与郎朗同奏名曲

  21日下午,凤凰之声大剧院的东侧,几十架钢琴整齐划一地摆放在户外平台上,郎朗百名师生同奏会即将在这里上演。小琴童们两两一组提前就位,吹着凉爽的海风,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练习《拉德斯基进行曲》。

  当郎朗来到现场时,小琴童们纷纷停下手中的钢琴,关注着“榜样”的一举一动。结束简单的采访环节,郎朗来到钢琴前,边弹奏边讲解《拉德斯基进行曲》这一世界名曲的美妙之处,条分缕析地为孩子们“上课”。“在弹奏这首曲子时,你要用心去感受每一个音符,不能太过用力,要学会去感受那种优雅的节奏,就像舞蹈一样,不能只是用力舞动,要有轻重缓急。”郎朗说,“这不是我第一次和孩子们一起同奏名曲了,孩子们弹得很不错,在夏日海滨弹奏世界名曲,特别有感觉。”

  青岛妙海韵好美乐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紫艺告诉记者,“对于孩子们来说,能和郎朗一起弹琴是很难得的机会,我们在发布海选消息后,大家的报名非常踊跃。我们用了大约两周时间,从全市千余名孩子中海选出了这近百名琴童。”

  郎爸分享教子经验

  除了与郎朗同奏名曲,琴童和家长们还与郎朗的父亲面对面,共同分享钢琴王子的成长“秘诀”。郎朗的父亲郎国任上来就开门见山地说,人人都可以成为“下一个郎朗”。“其实在孩子的学琴过程中,家长们都是相似的。我不是什么钢琴家,只是会拉一点二胡,对于钢琴领域来说是个外行。”

  孩子学琴的过程中,家长应该做什么?郎国任是这样做的。他这个“外行”爸爸,在陪伴孩子学琴的过程中成了“专家”。“要培养出一个优秀的钢琴家,不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要全心全意投入,孩子要刻苦、要热爱,才能有所成就,家长则要一起成长。”

  在学琴的道路上,注定要吃苦。郎国任说,家长的指导作用非常大,既是“陪练”又是“教练”,要和孩子一样学会坚持,想办法启发引导孩子,顺利走过枯燥的基本功练习阶段。“比如,家长要想办法让50分钟的练习感觉像5分钟,而不是让5分钟的练习过得像50分钟,让孩子能顺利度过这个阶段。”他还特别提到,钢琴学习中家长不要太过严厉,“艺术是需要空间的,太过严厉,音乐的感觉就没有了。”

  四手联弹一个音都不能错

  入选郎朗百名师生同奏会,和郎朗一起演奏,7岁的杨可渝、10岁的郭晋雯以及11岁的刘徐畅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郎朗在弹奏钢琴时可投入了,技法精湛,我非常喜欢他。”刘徐畅说,她学钢琴已经近7年,钢琴水平也已经达到了10级,正是凭着自己的精彩弹奏,她才获得与郎朗同台的机会。

  为了完美呈现这次的曲目,杨可渝花了不少时间强化训练,尤其是正值暑假期间,“我报了暑期强化班,每天8点半到下午4点半都在那里训练。”除去中午吃饭和休息时间,她每天都会练习6个小时。很多人会问,这对于一个7岁的孩子而言,会不会太累了?她的妈妈解释,杨可渝在幼儿园时就爱上了钢琴,“不让她练都不行。”

  虽然台上的很多孩子以前并不相识,但他们却因为钢琴结缘,走上了同一个舞台,尤其是这次的演奏是“四手联弹”,“就是两个人共用一架钢琴,一起弹奏。”郭晋雯表示。刘徐畅告诉记者,四手联弹的难点就是需要搭档双方配合完美,“一个音都不能错。”

  ■链接

  当啤酒遇上音乐 点燃夏日激情


  作为2018凤凰之声国际音乐季的三大主题活动之一,此次音乐节邀请到世界著名钢琴家郎朗、大提琴家秦立巍、天空之城龙猫乐队等斐声国际的音乐家前来,同时将穿插举办音乐讲座、大师访谈等。潘紫艺介绍,7月22日,郎朗钢琴音乐会将在凤凰之声大剧院歌剧厅上演。此后,凤凰之声大剧院将陆续举办美国芝加哥室内乐团青年弦乐团Momento Virtuosi音乐会、扬与璇——旅美小提琴钢琴大师刘扬蔡宜璇音乐会、天空之城——龙猫乐队久石让&宫崎骏动漫视听音乐会等一系列大型演出,为岛城市民提供一个极为丰富的演出季。青岛凤凰之声MUVI电音节也已精彩上演,展示国际纯正的电音魅力。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