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乘务员战高温 工作八小时带的毛巾没干过

2018-07-23 08: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王彤彤

  连续两天的高温天气,让青岛人度过了一个“最热的周末”。眼下正值暑运客流高峰,岛城万余名公交驾乘人员也顶着烈日,在40℃左右的公交车厢里坚守岗位,为市民提供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7月22日,记者跟随城阳巴士374路公交车体验了高温下乘务员的工作状态,8小时左右的在岗时间,手里的毛巾基本上没干过,中午时分车厢内的温度超过40℃。

  22日上午10点,记者登上374路线乘务员高雪梅的公交车,还没发车,温度计显示车厢内高达37℃。在始发站,大约有十余位乘客上车,不少人都是汗流浃背,不停用手中的物品扇风降温。高雪梅一边招呼乘客就坐,一边售票。刚在车厢内走动几下,她的两鬓就开始往下流汗。车辆开动后,车上乘客增多,每一站高雪梅都要在车厢内来回穿梭售票。“乘客多的时候,根本没有时间擦汗,就等到站或者等红绿灯的时候,才会抓紧擦一把。”高雪梅说,一到高温天,手臂上绑着的毛巾总是湿的,一路上就没有干过。

  据了解,青岛公交城阳巴士共有55条公交线路,而有空调的线路只有502、932、768、926、761、765等六条路线,空调线路只占总线路数的1/6左右。“大部分一线职工,都要在高温下坚持工作8个多小时。”城阳巴士总经理王林说,公交车的车厢空间小,在运营过程中,车内温度比车外温度还要高不少,工作期间驾乘人员会大量出汗。很多人喝水量是平时的两三倍,但上厕所的次数反而少了,因为水分都随着汗液流失了。

  经过一圈行车,高雪梅不知擦了多少次汗,发动机的温度加上中午时间气温上升,双重作用下,等到下午1点35分营运结束,车厢内的温度高达40℃。“等到下午二三点钟,车内超过40℃就算正常。”高雪梅说,高温季节她每天平均要换两次工装,一方面湿透的衣服穿着难受,另一方面也担心汗味会让乘客不舒服。为了给一线驾驶员防暑降温,城阳巴士在长城路停车场支起棚子,摆放切好的西瓜以及绿豆汤等降温避暑。

  为了让乘客有更好的乘车环境,高雪梅自费为374路每辆车都配备了一个应急小药箱,放上一批防暑降温药品,确保乘客的不时之需。记者看到,药箱里有藿香水、风油精、救心丸等防暑药品,以及创可贴、纱布、碘伏、棉棒等应急药品。很多乘客易因低血糖晕厥,细心的驾驶员们还专门准备了一些糖果。驾乘人员的这种贴心服务,也感动了不少乘客,有时乘客也会悄悄给驾驶员留下冰块或者毛巾。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公交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