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家岭街道民生账单公布 落实国家政策账单每笔为民

2018-07-23 15:0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23日消息 近日,金家岭街道将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关爱残疾人事业等方面的民生账单公之于众,从账单来看,每项工作都紧紧围绕百姓冷暖开展,细致入微,甚至精确到小数点,让人看了安心更暖心。

金家岭街道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月活动



  爱心救助为民雪中送炭

  温暖一幕:石老人社区的居民袁樱查出乳房恶性肿瘤,当年就入院5次进行治疗,除去买药的开销,仅仅治疗费就花了近20万元,几乎掏空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女儿刚上小学,丈夫收入平低,对这个困难家庭来说,面对后续不断产生的巨额治疗费用,简直步履维艰。金家岭街道和社区了解情况后,根据标准,将其纳入“双百万”救助对象,对其进行了8万2千元的救助。这笔救助款对袁樱一家来说可谓雪中送炭。

  政策看点:为了保障弱势群体的生活,金家岭街道今年进一步完善了社会救助体系,有序开展了低保等各类救助工作。今年以来,街道对城乡低保户严格把关,认真审查,动态管理,对街道21户低保户家庭全部进行了入户复核,做到应保尽保、不漏报、不虚报。每月通过银行按时足额将低保金发放到低保户银行账户,截至目前,街道共保障城乡低保家庭21户32人,累计发放资金12万元。

  为切实做好临时困难救助工作,街道对发生突发灾难和因突发疾病的困难家庭申请临时困难救助,按程序审批,截至目前,共计救助1户,5000元。在落实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工作上,街道把实施困难居民医疗救助作为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难的重要举措,发放程序规范到位,资金发放严格把关,在很大的程度上遏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缓解了困难群众看病难问题。截至目前,发放困难居民医疗救助4户,共计17.7万元。

  着力推进 “百万”救助工程是金家岭街道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此,街道出台“百万救助工程”方案,共投入资金200万元,积极做好困难对象的救助工作,使更多的辖区内残疾儿童和困难居民及时得到救助。目前,正在推进“百万救助”个人申报工作。

  日间照料温暖老人心坎

  温暖一幕:7月17日中午,家住鲁信长春花园23号楼的赵先生与老伴一起来到社区食堂吃午饭,自从2015年社区食堂运营以来,这里就成了老两口的吃饭首选之地了。“不仅饭菜可口,价格还便宜,最重要的是卫生有保障。”赵先生对食堂赞不绝口。鲁信长春社区食堂的面积有13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近百人就餐,为社区居民尤其老年人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去年,鲁信长春社区作为崂山区智慧社区平台试点单位,平台的点餐送餐服务成为“热门”。老年居民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就能线上点餐,既可以等候线下送餐,也可以到大食堂就餐,解决了部分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

  政策看点:据街道民政办负责人牛苗苗介绍,今年,街道努力将社会福利事业向普惠型发展。为确保各项惠老政策和惠老实事落实到位,街道及时审核发放各项惠老资金,给1931名80岁及以上老人申报了体检补贴,给1748名80岁及以上老人共发放高龄津贴。

  另外,街道还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工作,聘请青岛市12349公共服务中心对11名居家养老老年人和优抚对象孤老残障提供了专业服务,加强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切实做到爱老敬老惠老。

  同时,街道还加强日间照料中心管理。目前金家岭街道有16个日间照料中心:其中创建完成东城国际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示范点,在鲁信长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完成了助老食堂示范点建设,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解决社区老年人特别是独居、孤寡、空巢老年人吃饭难问题。

  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为此,街道今年着重加强辖区内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目前,街道辖区内有3家养老机构,民政办多次联合安全专家对养老机构的消防设施、设备隐患、食堂卫生和台账资料等综合情况进行细致查看,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安全专家人员当场予以指出,并由被检养老机构负责人签字确认,确保各个养老机构老人和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残疾人免费办理旅游卡

  温暖一幕:5月份,瑞都社区网格员巡逻时,在松岭路书香门第小区附近发现一名流浪汉,浑身脏兮兮的,蓬头垢面,神智不太正常,说话不大顺畅。随即,网格员立即汇报给了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迅速向街道民政办反映。得知情况后,民政办负责人牛苗苗第一时间联系了崂山区救助站并同时拨打了110。在崂山区救助站与金家岭街道民政办的共同努力下,一位离乡五年的流浪人员终于找到了家。亲人久别重逢,抱头痛哭,他们对崂山的好心人充满了感激之情。

  政策看点: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金家岭街道开展了“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管理行动”,实行街道和社区双层巡查机制。截至目前,共组织救助巡查24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2人,并全部送往救助站得到安置。

  另外,街道还推动殡葬管理全面改革。街道联合城管、工商等部门对辖区内售卖烧纸等违规祭祀用品进行拉网检查,查处商家3户;入户发放文明殡葬一封信4万余份,为清明节祭扫创造文明祭祀环境氛围。

  同时,街道还着力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加强残疾人社区康复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康复站和社区卫生室的作用,对康复需求的残疾人除在社区康复站、卫生室康复外,对个别有需求的残疾人到区康复卫生服务中心得到康复治疗。

  为做好残疾人就业生活居家托养等工作,街道加强管理,认真做好残疾人居家托养人员的管理工作,为9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申报了居家托养,为18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申报了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贴,为336名重度残疾人申请了护理补贴,还为全街道996名残疾人免费办理旅游卡。春节期间,街道民政办工作人员还走访慰问困人家庭并发放慰问金共计2.2万元。

  文 梁湘 实习生 杨萌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