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黑维修”猫腻多 虚构故障骗钱宰客

2018-07-27 09: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记者 陈源 实习生/高兴 周锦 甄宗波 图/本报资料图片

  明明只需将空调遥控器设置一下就能解决问题,然而维修工上门,却“查”出五花八门的问题,维修费高达数百元。日前,上海市消保委公布空调维修消费调查结果,在11家平台找空调维修企业,结果9家企业都存在虚构故障、小病大修等问题,甚至不惜弄坏空调,乱象令人触目惊心。记者在岛城调查发现,这些乱象在岛城空调售后维修市场同样存在。每到夏季,空调维修就成为投诉热门,不良商家那些骗人的招数并没有太多新花样,可是旧的招数还是让消费者屡屡中招。

  [ 外埠调查 ]11家企业有9家宰客 虚构故障是突出问题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根据维修投诉数量和消费者习惯,挑选出了360、家电报修一线通、大众点评、58同城、淘宝、苏宁、国美、京东等11家平台进行调查。结果显示,11家企业有9家宰客,其中,虚构故障是最突出的问题。

  为充分了解上海市家电维修行业的执业规范及诚信经营等实际情况,上海市消保委家电专业办联合徐汇区消保委,根据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挑选了360、百度、家电报修一线通、大众点评、58同城、淘宝、苏宁、国美、京东等11家平台作为调查对象,涉及8家互联网平台、3家电话查询平台,并以平台搜索排名靠前的空调维修服务商作为调查对象,相关商户有相当一部分还是平台的推广企业。

  本次调查过程中,上海市消保委家电办专家在每次活动前均会检测空调性能,以确保机器正常运转且制冷剂充足,随后设置一个简单故障,即将万能遥控器设置为乱码,空调维修服务商只需对码准确,便能使机器重新恢复正常工作。结果显示,82%的空调维修服务商存在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在5家平台寻找到的空调维修服务商均通过虚假“加液”等手段骗取维修费用;5家商户均谎称电脑板损坏,维修工不经过任何检查,就通过修理或者更换电脑板收取高额维修费用;有两家商户则是通过谎称电子元器件损坏收取高额维修费用。

  虚构故障是空调维修领域里较为突出的问题,有的维修店铺虚构电脑板故障,且欺骗不成弄坏机器;有的店铺虚构缺少制冷剂;有的虚构电子元器件故障,收取80元至730元不等的费用。对空调维修消费体察中发现的虚构故障、小病大修等不诚信问题,上海市消保委要求存在问题的9家平台对本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原因进行梳理,并采取针对性地改进措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空调 虚构故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