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就高考取得648分 超自招线131分征服名校

2018-07-31 07: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周学睿展示录取通知书。



  文/图 半岛记者 魏海洋

  让你提前一年参加高考,用高中两年的知识应对竞争激烈的高考,结果会怎样?青岛58中就有一位“顶尖高手”,不仅有勇气在高二就参加高考,而且在高考中斩获理科648分的高分,高出了自招线131分,加上自招40分的加分,他最终以688分的成绩顺利进入中科大少年班。他就是58中大学先修班的周学睿。7月30日,半岛记者来到58中,专访了这位优秀的青岛学子。

  高二就高考,超自招线131分

  根据政策高二生是不能直接参加高考的,周学睿“曲线救国”,通过报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拿到了参加高考的资格,并顺利过关斩将,拿到了少年班40分加分的优惠,最终以688分的成绩顺利迈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校门。

  “我是昨天收到的录取通知书,心情非常好。”7月30日上午,半岛记者在58中见到了周学睿。一见面,半岛记者就认出了周学睿,两年前的7月6日,半岛记者也采访过他,当时他取得了中考750多分的好成绩,励志的经历在很多学生和家长中起到了榜样作用。“我也记得半岛都市报的那次报道,谢谢半岛都市报,也激励了我成长。”周学睿说,目前全国只有中科大政策创新,招收高二的少年班学生,自己年龄符合要求,抱着提前感受一下高考气氛的轻松心态,他走上了2018年高考的征途。

  大学教授现讲现考没难倒他

  周学睿告诉记者,想要通过中科大的重重难关,还真不是易事。中科大少年班有点类似于高校自招,考生取得资格后需要参加夏季高考,然后在高考后参加学校的初试复试考核,拿到一定加分优惠,综合高考成绩择优录取。

  高考之后的学校测试,周学睿先是参加了在济南举行的统一初试,科目为数学、物理。取得优异成绩后又参加了在合肥的中科大本校举行的复试,科目是数学、物理等测试,通过者为创新选拔资格生。“复试最有挑战性,数学和物理考的都是大学的知识,大学教授先分别给各位考生讲1个小时的相关课程,紧接着就要考试,物理考核物理,数学考的矩阵。”周学睿说,这样的模式极大地考查学生接触新知识以及应变创新能力,每科100分,他取得了148分的好成绩。而复试的下午考查的是面试,采用分小组讨论问题的模式,讨论两个问题:二氧化碳的吸收再利用和宇宙暗物质的探测与研究。“我高一高二在58中老师的指导下,做了很多物理和数学奥赛的题目,这对于我决胜复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周学睿说。

  继续考研立志潜心搞科研

  在爸爸周杰看来,略有腼腆的儿子这次误打误撞进了中科大。“我们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去参加的,没想到最后通过了。不过周学睿的性格非常适合进入中科大这种研究型大学,能够沉下心来学习和搞科研。”周杰说,对于儿子的培养,家里一直将“感恩、勤奋”作为家风来教导孩子,家庭提供了一个民主、宽松又赋予关心的良好环境,为孩子的成才保驾护航。周学睿的妈妈从小学开始就坚持陪着孩子一起学习,孩子在家学习时她就在旁边安静读书,也帮助孩子共同突破试题难关,成为周学睿学习的榜样和支持。

  周学睿说,比同学们提前一年进入大学,自己心里既有期待也有忐忑。期待的是新鲜的大学生活,忐忑的是进入顶尖大学之后的竞争和成长。“我其实已经有了基本的发展方向,就是想大学好好学习继续考研深造,以后潜心搞科研,做学术研究。”周学睿说,自己对尖端物理相关学科非常感兴趣,也决心往这个方面发展。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8高考指南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科大 少年班 高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