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少年班招生简章公布 可"一考免三考"

2015-11-26 06: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1月25日讯(记者 魏海洋) 11月25日,市招办发布了关于做好2016年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招生工作的通知,2016年青岛市继续组织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招生工作。而招收对象则是要求岛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习成绩优异,智力超常的应届初中生,年龄在15岁以下。报名时间将在本月30日截止,有意向的岛城初中生可以及时关注。至此,全国招收少年班的两大高校西安交大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招生简章都已公布。

  据了解,西安交大少年班的网上报名已经开始,截止时间是11月30日,初试将于2016年1月1日左右(以初试准考证为准)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进行。市招办表示,西安交大少年班的招收对象是具有青岛市正式户籍和青岛市各类初中学校正式学籍的年龄在15周岁以下的应届初中毕业生(2001年1月1日以后出生)。而没有青岛正式户籍的考生,参照我省异地高考政策,考生必须具有青岛市正式初中学籍和三年初中学习经历。

  在招生条件中显示,要求的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习成绩优异,智力超常,具有创新潜质;年龄在15周岁以下的应届初中毕业生(2001年1月1日以后出生),且身体健康。在报名过程中,考核选拔工作要坚持“学生自愿、学校把关、公平公正、好中选优”的原则和程序,考核方法要坚持考生自荐和班级学校推荐相结合。对有报名意向并符合条件的考生各区、市招考办要进行全面考查和适当方式的选拔。考核内容应突出考生德智体综合情况,同时兼顾考生特长和发展潜力。按照西安交通大学的要求,考生历次考试成绩可以作为考核的参考内容。

  考生按照准考证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初试。考试期间需有直系亲属陪同。通过初试的考生在接到大学复试通知后按照规定和要求参加复试。初试的考试科目是心智测试(智力潜能、综合素质)与笔试(数学、英语、文综、理综),考试及资料费100元/人。复试则是在2016年2月26日~28日(以复试准考证为准)。考试内容分为笔试、测试和面试。笔试为:现学现考(数理思维、创新潜能);测试为:心理测试与体能测试(实心球、立定跳远和中长跑);面试为:小组比较型面试法,主要考查考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心理素养及综合表现。考试费用仍为100元/人。

  根据复试选拔方案,择优录取。预录取通知单将于2016年3月20日前寄往报名单位,正式录取通知书待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审批后于2016年7月底前统一发放。详细的西安交大少年班招考内容请关注半岛客户端。

  ■解读

  一体化培养一考免三考


  根据2016年西安交大的简章,考上少年班的孩子将有直升西安交大的一体化培养。采用的是“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其中,预科两年,本科四年,硕士两年,实行“预科+基础通识+宽口径专业+创新能力”的培养模式。

  更加诱人的是西安交大的“一考免三考”政策。入选该校“少年班”的学生,可以免去中考直接被录取为该校“少年班”大学生;在预科期间学习成绩合格者,可以免去高考直接进入该校本科学习,且根据预科两年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选择大学专业;在大学本科学习期间课程成绩和毕业设计(论文)达到学校相关要求者,可以免去研究生入学考试,直接保送为该校硕士研究生(或长学制博士研究生)。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西安交大 少年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