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公交车犹如"移动烤箱" 司机接受"烤"验

2018-08-01 09: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宋晓蕊

  



  岛城进入“三伏”天,气温高达30摄氏度以上,乘客在乘坐公交车时都会直呼热得“受不了”。而作为每天要跟公交车“并肩奋战”8小时的公交司机,高温对他们来说更是一种“烤”验。7月31日,记者跟随一辆364路公交车从南丰路到十梅庵公园转了一圈,车厢温度从34℃飙升至45℃,体会了汗流浃背的公交驾驶员工作的辛苦。

  堵车时车厢犹如“移动烤箱”

  上午10时20分,记者来到青岛公交市北巴士第六分公司,在南丰路乘上了364路公交车,虽然已经过了乘车高峰期,但是车厢中的乘客依然不少。记者拿出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显示,此时的车厢温度已经达到了34℃。“一年之中最难熬的就是夏天了,车内没有空调,夏天完全就是个‘移动烤箱’,最难熬的时段就是遇上堵车,车一停下就一点风也没有了,特别是靠在驾驶座靠背上,就跟多穿了一件毛背心似的,热得难受。”364路驾驶员李和平擦着汗说。

  一路上迎接李师傅的都是滚滚热浪,记者坐在车里也已热得汗流浃背,但对于在这条线上跑了10年之久的李和平来说早已习以为常。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运行,车辆到达了终点十梅庵公园。记者看到,温度计上显示的温度已经达到了45℃。此时,李和平的工装不仅是后背已经被汗浸湿,连衣服前面也已经湿透。“我们都已经习惯了,现在我们都在工装里面穿一件棉背心吸汗,这样行驶完一圈后换件背心就行。”李和平说。

  



  路途远时间长长满湿疹

  364路线由南丰路发往十梅庵公园,全程接近42公里,途径居民区、早市众多。记者在跟车途中发现,李和平由于长时间开车,左右两臂已经被晒得颜色不一,而且还有很多红色的疹子。据李和平介绍,他从事驾驶工作已经21年了,常年都是跑下午2时到末班车的班次,因为没有遮挡,太阳直射在他的左臂上,所以晒得两个胳膊颜色不一。胳膊上红色的疹子是湿疹,为了图个凉爽痛快就在冷水下冲洗胳膊,一冷一热就得了湿疹。每年一到夏天就犯,“湿疹特别痒,但是你一挠它就跟针扎一样,开车的时候双手扶着方向盘,也没法伸手去挠。”李和平说。

  记者发现,尽管天气这么热,但驾驶员很少喝水,而且驾驶员头上的风扇也没开。“半路不能上厕所,到终点站才有空去趟。风扇在头顶,直接吹着头和颈椎,我们驾驶员大都颈椎不好,长时间吹头和颈椎都受不了。”李和平一边说,一边拿起毛巾擦了擦脸上的汗。这样的温度对于普通驾驶员来说都非常难受,对于体重接近200斤的李和平来说更是煎熬。

  西瓜绿豆汤上阵防暑降温

  下午1时10分,记者跟着李和平回到了南丰路场站,在简单清扫车厢卫生后,李和平才走进职工食堂,急匆匆得吃了起来。“有的时候遇到路阻,车都压在路上,根本顾不上吃饭,喝两口水就发车了。”短暂的休息之后,李和平又准时从站点发出,再次踏上与这段热浪相伴的旅程。

  青岛公交市北巴士第六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黄爱君介绍,为了应对高温天气,路队已经提前准备好了西瓜、绿豆水、雪糕等消暑物品,以供驾驶员使用。“当气温超过30摄氏度,公司便会启动应急模式,为驾驶员提供消暑物品。驾驶员回来后,我们会督促驾驶员先喝些绿豆水、吃午饭,饭后可以吃些西瓜和雪糕以供降温。”黄爱君说。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温 公交 移动烤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