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微事故快速处理五分钟搞定 手机上就能操作

2018-08-02 06: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尹彦鑫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1日讯 发生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哪种处理方法最安全快速?答案当然是“交管12123”APP。自8月1日起,在青岛进行轻微道路交通事故的快速处理不再受单车损失5000元以内的限制,对于责任不能自行分辨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交警部门还提供在线定责,轻微交通事故五分钟就可处理完毕大大缩短了轻微事故的处理时间。

  记者从青岛交警部门获悉,全市每天发生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大概400起,早晚高峰时段轻微道路交通事故集中,事故不能迅速处理往往会造成交通拥堵。“自8月1日起,我们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快速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笼统来讲凡是车能动人未伤、车辆证照齐全的交通事故,都可以在线处理。”市交警支队事故处处长徐明告诉记者,“单车损失在5000元以下且双方驾驶员对责任认定无异议的事故可在APP上选择自行协商流程处理,损失在5000元以上或双方对事故责任意见不统一的可选择申请交警在线认定流程处理。”徐明介绍,事故的双方只要有一方下载并注册“交管12123”APP就可使用,需要注意的是注册的手机号必须要与办理机动车牌照时在交警部门预留的电话一致。

  对于不少司机来说,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交警不在现场总感觉不踏实。徐明表示,完全没有必要担心。“无论是自行协商处理还是交警在线认定处理,都会出一份电子版的文书,具有法律效力,事故双方只需凭协议书或者责任认定书到快赔点进行处理。”徐明告诉记者,如果通过自行协商的方式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在推送的《道路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协议书》电子文本上确认并签名后一方反悔,交警部门将根据协议书开具事故责任认定书。

  据了解,之前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有一个单车损失不得超过5000元的限额,即使双方责任明确,超过5000元也必须报警等待交警现场处理。而随着“交管12123”APP处理交通事故的运用,交警部门的警力将大大节约,事故处理的时间也将大大缩短。“通过APP处理交通事故有一个时间限制,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7点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可选择快处,其他时段的道路交通事故仍需报警处理。”徐明介绍。

  手机APP快速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效率如何呢?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表示,效率大大提高。现场事故处民警朱警官进行了演示,从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到拍照后移车再到自行协商处理,整个耗时不超过五分钟。

  “通过交警在线认定方式进行快处的时间也差不多,但是从第一天的情况来看,司机对这一新事物还不够了解,截止到下午4时,一共有31起事故进行了快处,其中自行协商的22起,交警在线定责的9起。”朱警官表示,相比每天400起左右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这个数据还显得太少了,希望有更多的司机使用这个系统,节约自己的时间也节约警力。

  交管12123

  1 交管12123事故快处——操作流程


  第1步:点击“事故快处”进入

  第2步:点击底部“录入事故”

  第3步:直接点击底部“下一步”

  (注意:只能在事故现场录入,否则会将事故定位到当事人录入时所处位置。)

  第4步:倒计时后自动跳转

  该步骤,提示当事人做好安全防护;如果不符合快速处理应立即报警;快处时只需一方当事人录入,另一方提供验证。

  第5步:阅读小贴士内容后点击“确定”该步骤

  再次提示当事人拍照前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提示照片最少需3张,最多6张。

  第6步:拍照提交

  点击拍照,完成后点击底部“提交照片”。然后等待交警在后台审核照片。

  第7步:审核通过点击底部“下一步”

  照片审核通过后,会提示撤离现场,然后完成余下步骤。若照片审核不通过,需要按提示重新拍照。

  第8步:选择处理方式

  双方对事故责任划分无争议,可以选“自行协商”,如对责任不明确、有争议,可选“申请交警在线认定”。

  2 自行协商程序流程

  第1步:选择"自行协商程序"

  提示双方当事人需确定是否已投保交强险,如有一方未投保,则该事故不可快处快赔。需报警处理。

  第2步:输入证件信息

  点击扫描,可以快速扫描驾驶证和行驶证的条形码,还可避免输入错误。完成后点击“下一步”。

  第3步:采集证件照片

  将双方驾驶证行驶证,共同拍照上传。

  第4步:选择事故情形

  第5步:确认事故情形

  第6步:输入协议书信息

  需选择车损部位,可选择保险公司与填写保单号,也可不选。

  第7步:选择验证方式

  第8步:对方短信验证确认

  获取后,将对方手机或APP收到的验证码输入,后点击“验证”。

  第9步:双方提交电子签名

  提交后点击下一步进入自行协商结果信息。

  第10步:生成自行协商结果信息

  点击左下角的“自行协商协议书”可预览协议书。

  3 申请交警在线认定责任流程

  第1步:选择“申请交警在线认定”

  第2步:输入证件信息

  点击扫描,可以快速扫描驾驶证和行驶证的条形码,还可避免输入错误。完成后点击“下一步”。

  第3步:采集证件照片

  提交后等待交警后台审核证件照片。

  第4步:照片审核通过

  第5步:选择事故情形

  第6步:确认A、B方

  确认本方在事故中属于A方还是B方。

  第7步:选择验证方式

  第8步:对方短信验证确认

  输入对方手机号,点击“获取验证码”。对方收到短信后,将短信中的验证码输入,然后点击“验证”。

  第9步:提交电子签名

  点击电子签名,手写进行签名。

  根据提示选取A方或B方,签名完,点击下一步后,等待交警在后台在线认定责任。

  第10步:等待交警在线定责

  第11步:在线认定结果

  第12步:预览认定书

  点击交通事故认定书,可预览事故认定书信息(拖动可查看全部),需纸质版认定书时,可以到快处中心提交事故编号后,打印。

  相关新闻

  业务没办完民警“不下班”


  半岛记者 刘玉凡 通讯员刘维印 胡永绪

  8月1日,半岛记者从城阳交警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城阳公安交警车管部门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优化车管业务管理及便民服务。

  7月31日上午9时许,市民李女士怀里抱着婴儿,左手领着一个四五岁的女孩走进城阳车管分所服务大厅,正在“雷锋志愿岗”负责导办的所长孙国平主动与李女士打招呼并了解情况。李女士表示,自家的小客车驾驶证已到期需要补证。因丈夫出差不在家,家中老人有病不能哄孩子,她开车拉着两个孩子前来补证。所长孙国平听后,安排母子三人到休息区休息,“雷锋志愿岗”专门为母子三人开辟绿色通道,不一会驾驶证就补了出来。

  据所长孙国平讲,其实在7月初,城阳公安车管分所增设“雷锋志愿岗”所长导办服务,除了起到导办分流服务外,还专门为不方便办业务的车主开辟绿色通道。另外,从7月13日起,城阳公安车管分所就实行了一窗办、一证办等业务。从7月30日起,城阳公安车管分所上班办公时间为上午8:30到下午4:30。除国家法定节日外,民警午休周末时间正常上班,保证广大市民在除国家法定节日外的任意一天的工作时间内,都可以办理交管业务,必要时下午开展延时服务,直到为最后一位市民办完业务。

  

扫一扫,观看本新闻更多精彩内容。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