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籽葡萄打了避孕药?专家:纯属谣言 正常食用

2018-08-02 07: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场业户说,无籽葡萄销售情况不错。



  文/图 半岛记者 潘立超 实习生许天元 孙温惠

  近日,在网上有传言称,一些没有籽的葡萄可能打了避孕药,可能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结果一些市民也在朋友圈进行了转发。记者走访了水果市场并咨询了青岛农业大学的教授了解到,避孕药只作用于动物,而水果都是植物,这个作用对象不一样,把避孕药打在水果上根本没有任何作用。除了葡萄之外,像无籽西瓜以及草莓等都是通过生物科技手段控制植物的受精才没有产生籽粒,因此水果打避孕药才无籽这种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从科学角度根本站不住脚。

  网传和辟谣不知该信哪个

  近日,一段视频在朋友圈疯传,视频中一位“无名水果店”水果商贩在车内与人对话,称无籽葡萄都“沾了避孕药”不能给孩子吃,一些市民纷纷在微信上转发,而在网上也有各种说法对此进行辟谣,真相到底如何?

  8月1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多个水果摊和超市,发现很难找到这种无籽葡萄,后来终于在新田路上找到了一家卖无籽葡萄的摊位。据摊主介绍,她也听说过网上关于无籽葡萄打了避孕药的说法,但是最近无籽葡萄卖得也还可以,因此她也一直在进货,对她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对于网上关于无籽葡萄打了避孕药的说法,她觉得并不可能,但是因为文化有限,她也说不出什么科学原理。在记者走访过程中,也咨询了几位市民,市民们表示虽然在网上听说过无籽水果打避孕药这种说法,但是也有那种辟谣的文章,至于到底能不能吃,他们也是有些困惑。

  对于如何能够种出无籽葡萄,记者也咨询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胜水东北村种植户庄女士,据庄女士介绍,现在无籽葡萄的品种经过嫁接就可以培育出来,网上的这种说法对于种植户们的葡萄销路其实也有很大的影响。

  科学和经济上均无可行性

  那么无籽水果到底是不是因为打了避孕药呢?青岛农业大学姜卓俊教授告诉记者,无论动物激素或植物激素(植物生长调节剂)都具有专一性。即动物激素作用于动物,植物激素作用于植物。避孕药属于一种动物激素,只作用于动物,而水果都是植物,这个作用对象不一样,把避孕药打在水果上根本没有任何作用。除了葡萄之外,像无籽的西瓜以及西红柿等都是通过生物科技手段,即植物生长调节剂作用于植物的受精才没有产生籽粒,因此水果打避孕药这种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的,从科学角度根本站不住脚。

  “植物生长过程中要进行细胞的分裂,如果种子太多的话,就会影响水果的口感和可食性,现有的技术手段,可以通过专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替代植物的授粉和受精作用,最后就形不成种子,简单来说这是一种科学手段,在正常的科学标准范围内使用的,所以市民没有必要因为这种说法而不敢食用无籽水果”。姜卓俊教授说,另外,有些西瓜是三倍体的品种,也可以形成无籽西瓜,不需要植物生长调节剂处理照样没有种子。

  除此之外,姜教授还表示,从经济角度计算,种植户如果用了避孕药,对水果本身的生长并没有任何作用,反而增加了成本,也是很不划算的,因此是多此一举,网上所说的无籽水果是因为打了避孕药是毫无科学根据的。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无籽葡萄 避孕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