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天然气须安装报警器?新奥燃气:只是建议

2018-08-03 09:01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信网8月2日讯 天然气是家家户户的必须设备,其安全也尤为重要,究竟天然气是否需要安装报警器,也成为不少新开通用户纠结的问题所在。近日,家住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栗先生向记者反映,他新装修的房子要开通天然气,却被新奥燃气强制加装报警器和燃气管费用,否则就不予安装,而理由则是栗先生家的厨房是开放式的。新奥燃气的工作人员郑女士表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栗先生家的厨房属于开放式厨房需要安装警报设备,但这也是只建议其安装,出发点是为了安全着想。

  

栗先生家的厨房



  业主开通燃气被强制安装报警器?

  栗先生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瑞海花园的业主,最近,他的房子刚刚装修完毕,准备开通天然气。“新奥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到我家里来看了看,说必须安装燃气报警器才可以开通,否则就不符合规定。”栗先生说,不符合规定的原因是他家厨房是开放式的,没有安装门。

  栗先生说,他看过《青岛市市政公用局居民用户燃气设施安全管理规定》,其中并没有提及厨房要安装门的硬性规定。“我没有违规,为什么不给我安装,还必须让我花380元安装报警器。”

  栗先生告诉记者,经过他投诉之后,新奥燃气同意他自行购买燃气报警器,但要收取150元安装费。“让我必须安装燃气报警器,不管是不是我自己购买,新奥燃气都要收费。”

  除此之外,栗先生还被要求安装不锈钢燃气接入软管,费用100元,如果自己购买也需要另外加收150元工时费。

  新奥燃气:只是建议业主安装

  对于此事,新奥燃气的工作人员郑女士介绍,并非强迫业主必须安装燃气报警器,“我们就是给业主建议安装,业主可以选择自己购买。”

  郑女士说,为了安全考虑,建议业主将胶皮软管更换为不锈钢软管。而由于栗先生家的厨房是开放式的,与客厅互通,不符合规范要求,因此,建议加装燃气报警器,“其实我们也是为了安全着想,毕竟燃气安全很重要。”郑女士告诉记者,对于燃气安全,国家在《城镇燃气设计规范》和《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中均有关于安装厨房门的规定。

  记者从《城镇燃气设计规范》中看到,第10.4.4条规定家用燃气灶的设置应符合燃气灶应安装在有自然通风和自然采光的厨房内。利用卧室的套间(厅)或利用与卧室连接的走廊作厨房时,厨房应设门并与卧室隔开。而在《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中也有要求,设置燃具灶具的厨房应该加装门并与卧室、起居室隔开。

  究竟该不该安装燃气报警器?

  8月1日,记者就此事联系到青岛西海岸新区城管局燃气管理科,工作人员也向记者介绍了《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中要求设置燃具灶具的厨房应该加装门并与卧室、起居室隔开。

  “燃气报警器的作用是在发生泄漏时,及时提醒业主,以便于业主采取措施,预防事故发生。”工作人员说,业主家中安装燃气报警器很有必要,对自身和周围邻居都是一种责任。不过,工作人员表示,燃气公司不能强迫业主安装燃气报警器,业主有自行选择购买的权利。信网全媒体记者 杜杲燃

   [编辑: 宗瑞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