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路遇私家车自燃 公交司机挺身相助

2018-08-03 09: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杨正

  半岛记者8月2日获悉,7月31日17点22分左右,公交崂山巴士382路驾驶员王福山,驾车由社会福利院返回海大崂山停车场,行驶至苗岭路出站后,发现右前方的马路边,一辆灰色商务车前头起火,在征得车厢乘客同意后,拿起灭火器帮忙灭火,在短短5分钟内将火扑灭,幸未酿成大祸。

  



  当天下午,王福山驾驶公交车从社会福利院返回海大崂山停车场。17点22分左右,公交车行驶至苗岭路站时,就在减速准备等红绿灯的间隙,他看见前面一辆灰色商务车,突然冒起浓烟。冒烟的地方是引擎盖的位置,很快,明火也窜了出来。商务车驾驶员试图拿车上的灭火器灭火,但是由于车辆着火,车门被反锁。“那么大的烟,他那个小的灭火器肯定不行,更何况车门被锁。”王福山说。

  



  发现险情之后,王福山立即把公交车停了下来,一边跑往车厢中部取车载灭火器,一边简单向乘客说明情况。“由于当时火情比较危险,地点靠近海边风力较大,一个灭火器根本控制不了火情。”从公交监控视频可以看到,王福山提着灭火器下了车,一路小跑,来到冒烟的私家车旁。一分钟后,他又回到了车上,从驾驶座旁拿起了另一个灭火器。“刚灭了点,旁边又冒火星了。”王福山弯着腰,又是一阵小跑,来到车旁,一阵猛喷。与此同时,附近的车主也拿着灭火器赶到,大约5分钟,商务车前引擎盖的火势终于得到控制,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几分钟后,几番确认没有什么问题后,王福山拿起灭火器,回到了工作岗位。

  据商务车车主介绍,行驶途中他突然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接着他就停车准备检查,谁知还没停稳车,发动机前盖位置就冒起烟来。“后来多亏公交驾驶员及时帮忙,不然车子就烧毁了。”该车主感激地说。

  



  “公交驾驶员在路上遇到突发情况,在保证乘客和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公司提倡驾驶员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崂山巴士一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夏海泉说。王福山自己也没想到,举手之劳竟然成了公交驾驶员学习的榜样。这位80后公交驾驶员称“只是一件小事,我相信,要是其他同事遇到了,也会这样做。”

  据悉,每年炎热季节是汽车自燃的高发期。消防部门曾对机动车自燃事故进行过分析:其中小轿车火灾居多,占40%以上;行驶状态下发生火灾居多,占70%左右。汽车一旦发生自燃,因汽车车身材料、燃油等都属于极易燃烧的物质,因此火势一般很难得到控制,加上很多车主未能给车辆购置自燃险,车主的损失一般也都非常惨重。

  因此,车主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车有没有漏油的问题。这方面主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是留意发动机舱,如果存在机油灯泄露,或者维修过程遗留下的油污没能及时清理,一定要找到原因并解决,或及时清理。其次,不定期的观察底盘有无油路漏油现象。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私家车 公交司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