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副热带高压影响 一周内将持续高温闷热天气

2018-08-06 08: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鲍福玉

  短暂凉爽之后,岛城又恢复了之前的闷热状态。虽然周二就要立秋,但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未来一周,岛城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受副热带高压持续影响,本市还将持续高温闷热天气,最低气温全市26~27℃,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32℃左右,内陆地区最高33~36℃。

  立秋后,闷热情况将减少

  最近一段日子,岛城闷热难耐,这也让大伙特别向往秋高气爽的好日子,而8月7日就是“立秋”节气了,青岛闷热难耐的日子也快到头了吧?市气象台副台长王建林介绍,“立秋”过后,还处在“三伏天”当中,炎热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秋后的热和之前的热,感觉上是有所不同的,立秋后会干爽很多,现在青岛的空气湿度就比7月中下旬的时候明显减小。

  按照往年的规律,往往在“立秋”节气之后,闷热潮湿的感觉有所缓解。这主要是因为,立秋以后,随着天气形势的转变,空气的相对湿度有所下降,8月份各区市的平均相对湿度在79%~83%。“老青岛”都有经验,8月份虽然气温依然比较高,甚至有时候比7月份还高,但是闷热的情况逐渐减少,感觉上就会舒服一些,特别是早晚时段,感觉更为凉爽。

  洗海澡的“黄金时段”来了

  青岛“立秋”之后,除了湿度有所减小之外,还有哪些特点?王建林介绍,往年“立秋”之后,随着海水温度的升高,青岛的海雾天气减少。降雨方面,下雨以局地强对流天气产生的短时强降雨为主,主要特点是时空分布不均匀,下得集中时,可能会造成暂时的内涝,但是一段时间不下雨,又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另外,8月份是影响青岛的台风最多的月份,台风影响时带来的降雨量也很可观。总体来看,8月份是青岛全年降雨量最多的月份,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73.8毫米。

  天气热,不少人都愿意到大海里享受清凉,前段时间,海上温度偏低,目前海水温度的情况怎么样?王建林介绍,目前海水温度在24-25℃,比较适宜下海游泳。青岛7月下旬和8月上旬的气温最高,立秋之后,气温就一步一步下降了。但是海温和气温不同,立秋之后,海温还是不断上涨,直到8月底、9月初,最高将达到27℃以上,然后再慢慢地降下来。所以立秋后游泳是最适宜的。这种适合游泳的水温将持续一个多月,一直到9月中旬。

  想喝啤酒?天气是助攻

  目前啤酒节火热进行中,啤酒节期间,气象部门还会提供啤酒指数,它和天气有什么关系?王建林介绍,啤酒气象指数最早起源于欧洲,近年来我国根据影响人们喝啤酒兴趣的气象因素,主要是温度和湿度,研究出针对我国的啤酒气象指数。所谓啤酒指数就是把气象因素与饮用啤酒是否适宜的关系用等级表示出来,给人们提供一个饮用啤酒的适宜度,给大家一个参考。

  天气热,很多人喜欢喝冰镇啤酒,这是不是就是最合适的温度呢?王建林介绍,这个温度有点低了,因为冰镇啤酒的温度一般在4℃左右,但啤酒在10℃左右的时候泡沫最丰富,既细腻又持久,口感也是最好的。而且,啤酒的香气在10℃时可以正常挥发出来,温度太高会导致二氧化碳消失,太低则影响香气挥发。青岛的市民都喜欢喝散装鲜啤酒,大家应把刚打来的啤酒在室温下缓一缓,让温度稍微回升一下再喝,口感和效果会更好。

  未来一周,岛城的天气会怎样变化?王建林介绍,未来一周,岛城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9日前后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天气,南风3~4级。受副热带高压持续影响,本市持续高温闷热天气,最低气温全市26~27℃,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32℃左右,内陆地区最高33~36℃。请注意防暑降温。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天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