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瑞民30年义务巡护大沽河 万张照片见证变迁

2018-08-06 09:47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大沽河畔的平度仁兆镇,有这样一个农民,每天都要在河边巡视一次,自费近20万元给大沽河照相,整整30年,照相近万张。他就是仁兆镇迟家疃村村民、52岁的迟瑞民,附近村民称他为“民间河长”。

  30年走遍母亲河

  迟瑞民的家是一座三层小楼,里面到处摆放着大沽河的照片,他曾用过的相机就有十几台。他用图片记录着大沽河的变迁,他用相机记住了乡愁留住了乡韵。看着一幅幅照片,迟瑞民有说不完的话。作为大沽河边土生土长的农家人,对于家门口的这条河,老迟称怎么看都看不够,全中国大大小小的河流成千上万,可在他看来没有哪条河能美过家门口的这条河。只要空闲,迟瑞民就背着包穿梭在大沽河岸边,30年来他走遍了大沽河的每个角落,用相机记录下了大沽河各个时间的变化。

  自掏腰包办影展

  在老迟的私人“影像展示厅”内,除了大量的珍贵照片外,还有一个区域专门存放 “老伙计”——老迟所使用过的摄影器材。从最初的胶片相机到如今的数码相机,记者看到了17部各式各样的相机,有的相机存在故障已经无法继续使用,但老迟一部也不舍得扔。 “这些‘老伙计’可出了力了,怎么能因为不好用就扔了呢?都有感情了。 ”老迟说。

  从相机到胶卷,再到后期的冲洗费用,对家庭条件不错的人来说,摄影都是一项挺费钱的事,更不必说是世代务农的迟瑞民。有人认为老迟是穷洋相、瞎折腾,就连家人也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理解。“难听的话我都听过,但我想人这一辈子应该有些需求,不是光靠钱和物质就能满足的。”老迟笑着对记者说。除了花费大半收入用于摄影外,2011年老迟还干了一件自认为非常了不起的事,自掏腰包举办了以保护沽河为主题的个人摄影展。 “当时没想到反响会那么热烈,不光是十里八村的人来了,就连一些之前不认识的人听到消息也过来看。 ”对于影展的成功,老迟将原因归于人们对沽河的爱。

  好事做了一箩筐

  迟瑞民不但爱好摄影,还是公益事业的志愿者。村子到大沽河有一条1000米的土路,遇到下雨天便泥泞不堪,影响村民出行。迟瑞民便“承包”了这条路,他用小推车推土沙垫平,这一干就是10年,先后投入近10万元,硬是把这条路维护得平平坦坦,方便了村民出行,也为大沽河多了一条旅游路。

  30年来,迟瑞民还有一个爱好,就是每天要到河堤上走走。在大沽河历次变迁中,都留下了他的脚印。作为“沽河驿站”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迟瑞民还是“民间河长”,在他带动下,附近有20多人自愿加入义务巡河队伍。哪里河堤不平坦他们就拉沙土垫平,哪里树上长了虫子他们就喷药杀虫,哪里有小孩下河洗澡、滑冰他们就好言相劝,哪里有游客来玩他们就当导游。迟瑞民不断记录着沽河的新景象,义务履行“民间河长”使命,宣传大沽河的美好明天。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马丙政 通讯员 崔汝平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迟瑞民 大沽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