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整理47册家庭档案 见证数十年的变迁

2018-08-06 09:5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摞起来3.9米高的档案盒中,一家四代人1850张照片、来往书信、家庭收入明细、重大事件均收藏在册。莱西水集街道北庄村村民曲崇太今年80岁,他从年轻时便保持记录、留存生活点滴的习惯,一坚持就是60余年,退休后整理出包含家史、财经、健康、学习、社交、音像等10类、47册家庭档案。这一册册家庭档案,不仅是留给子孙后辈精神上的“传家宝”,也是社会一步步发展的见证。

  收藏家庭档案60年

  从人生第一辆大金鹿自行车到全家三辆小汽车,从凭票购买到扫码支付,从寄递书信到视频通信……看着档案中一张张小小的粮票、一封封手写的家书,承载着几代人并不遥远的记忆,时间跨度达60余年。翻开记忆的相册,老两口穿着中山装和白衬衣的黑白结婚照跃入眼帘。 “那个时候结婚,两个人坐着拍张照片就是结婚照了,不似现今年轻人结婚照色彩丰富,衣着光鲜。 ”曲崇太翻着相册,一张曲英杰一家三口在北京大学游园的照片勾起了他的回忆,“过去家庭条件一般,交通也不是很方便,领着孩子到月湖公园玩耍一圈就很知足了。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火车、动车、高铁都通到莱西,儿孙辈旅游频繁,我退休后也跟着沾光,去过26个城市,游历祖国的名山大川,好不惬意。 ”

  档案盒高达3.9米

  记者注意到,47册档案盒摞起来有3.9米高,定格一家四代时光的照片约1800余张,有限的数字丈量不了岁月悠长,但清晰地记录了曲崇太一家四代人的变化。

  “1971年12月工资34.5元、1999年1月工资909.8元、2015年12月退休工资7504.86元……”财经类档案盒中盛放着曲崇太和老伴一生的家底。从这份工资收入明细看出,1971年至1999年,30年间工资收入翻了26倍,2000年至2015年,15年间曲崇太的退休工资也翻了近8倍。 “过去领几十元的工资,从来没想过有一天也能成为万元户。 ”曲崇太对现在的生活很知足、很满意。

  要将好家风传承下去

  “孝忠和善记心中,亲诚勤朴座右铭。老实做人是本分,认真做事家国兴。 ”档案中的这句话吸引了记者。 “孝忠和善 亲诚勤朴”的八字家风与家规篇、家训篇共同构成曲家家教传承的一部分。在“八字家风”熏陶下,曲家四子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大儿子博士后毕业担任大学教授,孙子辈也都是本科以上学历。

  “人遗子孙以财,我遗子以家风。 ”曲崇太老人说,家风是一种信仰也是力量,有人留给后代的家底是房子、车子、票子,但财富再多也终有尽时,他选择留给后代的家底是这47册家庭档案。 “这里面蕴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智慧、品行、价值观念,那是取之不尽的精神力量。 ”曲崇太说,他希望通过建立家庭档案,让后辈了解过去生活的不易,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杜茜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莱西 家庭档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