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腹泻消瘦 西院区普外科手术取出结肠巨大肿瘤

2018-08-06 16:5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6日消息  今年4月,80岁的市民赵爷爷(化名)因乏力、腹痛、腹泻消瘦半年,来到市立西院区普外科住院,腹部CT检查显示“横结肠占位病变”,家属拒绝做结肠镜等进一步检查。

  7月,老人腹痛、腹泻症状加重,每天三四次大便呈黄色稀水样便,偶有脓血,老人又被紧急送入消化内科住院。结肠镜可见环形肿块,肿块表面溃烂,呈菜花状,临床考虑为结肠癌,与此同时,老人出现消瘦、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等症状,CT检查发现结肠肿瘤较4月份有明显增大。

  经消化内科、普外科、肿瘤科、麻醉科多学科会诊,结合病情,患者结肠恶性肿瘤诊断明确,已造成梗阻,手术指征明显。专家一致认为应先切除肿瘤,解除梗阻,再进行进一步其他辅助治疗;如果不及时手术治疗,患者可能出现更加严重的肠梗阻,继而导致肠破裂、腹腔感染,并极有可能会危及生命。

  7月25日,由本部普外一科主任兼西院区普外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姜海毅主任主刀,西院区普外科病区主任李军团队共同为患者进行“全麻下根治性结肠癌切除术+肠粘连松解术”。

  患者既往有胃间质瘤术手术史,开腹后发现腹腔小肠广泛粘连,手术难度增加,分离黏连后瘤体暴露,医生才发现情况并不乐观——肿瘤位于横结肠偏右侧,大小约为20*15*15cm,肿瘤周围浸润并伴有淋巴水肿。

  据姜海毅主任介绍:“对于复杂并且棘手的肿瘤患者来说,手术中最重要的就是把肿瘤清扫干净,同时严格控制出血,注意保护输尿管、十二指肠,使患者从手术中获得治疗的最大利益。”

  术中,麻醉科医生严密观察患者病情变化,稳定血压、呼吸,及时调整,保证手术顺利进行;手术医生以娴熟的技巧逐渐分离粘连,将肿瘤与所属系膜完整切除,考虑到患者恢复,减轻痛苦,医生没有为患者做预防性造瘘。手术历时两小时,虽为开腹手术,但术中出血量仅为50毫升。

  据了解,结肠癌的早期多数无明显症状,或仅表现为腹部隐痛或排便习惯改变,在临床上常见为贫血和便血。其中,便血极易与痔疮混淆而形成误诊,而贫血却常常被漏诊。结肠癌以缺铁性贫血和梗阻为首发表现的患者并不少见,由于癌细胞浸润破坏结肠内壁黏膜及黏膜下血管,会造成患者慢慢失血。这犹如一个无底的窟窿,上面补进来,下边又漏出去,所以患者的缺铁性贫血始终难以纠正。

  李军主任建议,预防结肠癌要注意饮食均衡,增加蔬菜、水果等膳食纤维及维生素的摄入,加强锻炼。做体检,应首先做粪便隐血试验和肛门指诊,如有疑问,可进一步行肠镜或钡灌肠等检查予以确定,对早期病变,及时治疗后可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甚至可达到完全治愈的效果。

  通讯员 谢小真 记者 孙贴静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