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智慧生活大数据出炉 90后和00后最爱去便利店

2018-08-08 06: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娄花

  8月7日,记者采访获悉,微信支付发布《青岛智慧生活画像》,大数据显示,青岛男人爱撸串爱逛便利店,而70后青岛人对甜品情有独钟。据了解,《青岛智慧生活画像》基于微信支付消费大数据,从青岛市民交通出行、购物消费、国内外旅游、餐饮娱乐等维度,全方位解析了青岛人的“智慧生活”。

  70后最爱吃甜品

  花销是00后的6倍


  根据《青岛智慧生活画像》,青岛人消费最活跃的三大场景分别是便利店、餐饮和共享出行,不同年龄层的青岛人呈现出“帆船之都”多样的智慧生活。年龄也许有代沟,但青岛人人都懂智慧生活。

  在青岛,90后和00后最活跃的消费场景是便利店,60后和60前最常在超市消费,70后和80后则在餐饮类消费方面最活跃。在人均餐饮消费上,70后最喜欢吃甜品,70后在甜品上的花销是00后的6倍。在出行上,青岛共享单车的普及率不高,公共交通是较受欢迎的出行方式。

  青岛男人慢生活

  爱撸串也爱便利店


  根据微信支付交易笔数统计,青岛男性和女性表现出不同的消费特征,男女性的消费力度不相上下,男性小胜一筹。在零售行业,青岛女性更喜欢去超市和百货购物中心,男性则喜欢去便利店。在餐饮上,男女性在餐饮上的消费力度不相上下,男性更喜欢去烧烤店,喜欢去烧烤店的男性比女性多出3倍。

  在交通行业,男性在自驾、打车、公共交通和共享单车等出行方式上的占比均高于女性。而在使用智慧医疗上,女性使用微信基础医疗功能的次数超出男性3倍。

  探访

  点餐、结账桌边扫码搞定


  8月7日,记者来到离海边一路之隔的瞿塘峡路船歌鱼水饺店,中午座无虚席的店堂内,每一个桌子的桌角都贴有店内的二维码,打开微信APP,对准二维码轻轻一扫,就进到船歌鱼水饺的线上店铺页,根据页面提示就可以付款,菜单、账单清清楚楚,不需要服务员站在餐桌旁等待客人付账,也无须到柜台结账。桌边扫码付款的普及彰显着青岛人的“智慧生活”。

  “智慧生活就是让用户随时尝鲜。”船歌鱼董事长陆广亮说,“船歌鱼水饺”重视消费者体验,2015年7月就接入微信支付,希望通过全新的互联网智慧生活模式,为消费者减少时间成本,增加服务体验,最大限度地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此前,船歌鱼水饺打造的智慧餐厅快闪店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正式亮相,顾客到店后用手机扫码,即可自助完成点餐、下单支付、到餐柜取餐的步骤,这也是青岛首家智慧餐厅。

  因微信支付吸引年轻客户

  “青岛渴望通讯科技电脑公司早在2015年,应用微信支付。”渴望通讯的张准说,“网络游戏市场爆发,年轻人对高端游戏电脑需求增加,某天,店面来了一位年轻游戏玩家,点名需要当时市面紧缺的深受玩家欢迎的微星1080显卡,来组装一台高端电脑,由于金额比较大,这位年轻玩家问我们能不能微信支付,当时我们比较早地开通了微信支付收款码,客户很高兴,说我们走在时代前沿了,不用现金,安全、快捷,不存在假币,而且对商家来说对账方便。”

  张准回忆说:“当时整个电脑市场我们开通微信支付比较早,这位客户又给介绍了很多年轻客户,他们都认为现金携带不方便,刷卡还有手续费,微信支付解决了这一切。同时,我们接入微信支付后,身边的店铺也看到这一安全、快捷、便利的支付方式,也纷纷接入,行业间的客户和消费者订货、发货、收货经常通过微信转款和收款,真正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智慧生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