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原料药涨价吃光药品降价空间

2018-08-08 09: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罗志华

  前几天,辽宁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网发布一则预警通知,涉及81种不能正常供应配送的药品,其中17个药品以原料药价格上涨、中标价格低为由不能正常供应。原料药涨价不仅涉及的品种极广,而且涨幅也十分惊人,仅一个月内,原料药扑尔敏的价格就上涨了58倍。(8月7日《钱江晚报》)

  近年来,我国促使药品降价的力度很大,尤其在近几个月,降药价的措施更是密集出台,这些举措相互作用,已让很多药品的价格出现大幅下降。然而另一方面,原料药的价格却在悄然暴涨。物价在上涨,原料药当然可以正常涨价,但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出现的这波原料药暴涨显得极不正常,很多都是因为垄断导致。

  药品生产供应的整个过程,都关系到药品价格的高低,哪一个过程出现问题,其他过程的努力都可能前功尽弃。并且,很多原料药看似不起眼,却作为一种基础药,能起到影响药价的关键作用,比如扑尔敏作为成药,用量不算大,但作为原料药,有数十种成药需要用到它。它的价格出现上涨,许许多多的成药都可能应声上涨。

  因此,针对其他环节的降价措施当然不可或缺,但原料药这个总闸门更应该把牢。假如不抓紧这个“牛鼻子”,药价就可能“脱缰”,其他措施所取得的成果,也可能被原料药涨价吞噬。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原料药 医用耗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