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手术台突发阑尾炎 打止痛药坚持给患者手术

2018-08-09 09:2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没有白天黑夜,没有节假日、休息日,甚至没了自己……当急性阑尾炎的疼痛袭来,面对手术台的患者,是放下手术自救还是咬牙坚持?青大附院肝胆胰外科西海岸病区主任曹景玉教授的选择是 ,打上止痛药给患者把手术做完。在这之后,他阑尾肿胀被同事紧急送上了手术台 ,却在术后第二天,麻醉药物还没有完全代谢完时又出现在了肝胆胰外科病房,巡视60多位患者。他是最负责任的医生,也是最不合格的患者。

  突发阑尾炎手术医生打止痛坚持手术

  8月2日周四,这一天是青大附院肝胆胰外科西海岸病区固定的业务和学术讨论时间。和以往一样,早上不到8点,曹景玉就带领科室人员准时就位,学术讨论、日常查房,将最后一位病患家属送出办公室时,已是接近11点。他顾不上吃饭休息,因为当天安排了3台手术。

  第一台手术12时30分开始,曹景玉主任行云流水般操作器械,仅仅用时10余分钟便将病患胆囊切除。然而此时,曹景玉却感到腹部隐痛,但他忍着疼痛,紧接便投入第二台腹腔镜肝段切除手术。手术顺利进行,而曹景玉腹痛却阵发性地加重。身为一名资深的腹部外科医生,他对自己病情了如指掌,但他仍坚持将患肝切除后才下台休息。在静脉输液了一支解痉药和一支止痛药后又坚持做完第三台手术。三台手术全部完成,患者被送入恢复室。

  曹景玉的腹痛却愈发严重了,固定的右下腹痛,恶心、呕吐、发热症状已将这位1米8的铮铮汉子折磨得脸色苍白。在科室胡维昱教授的联系协调下,放射科岳英杰大夫急症给曹主任做了全腹CT,CT结果验证了大家的猜测:急性阑尾炎,阑尾肿胀十分明显。

  术后8小时继续为60多名患者看诊

  晚上7时11分,给曹景玉办理了急症住院手续。胃肠外科牛兆建教授从40公里外的崂山区紧急驱车赶赴医院,麻醉科张林主任在王士雷主任的委托下也紧急从家赶赴医院,手术室的范乐莉、孙洋洋积极准备手术物品。在多方科室的协作努力下,晚上8时30分曹景玉接受了麻醉,8时50分手术正式开始,术中阑尾已经高度水肿,周围大量渗出。连经验丰富的牛兆建教授都说这样肿胀的阑尾实属少见。手术顺利结束已是晚上9时30分,此时又一个难题出现了。平日里积极响应医院工作,科室床位早已经收满,甚至连一张走廊上的床也提供不出来。

  平日里,曹景玉为了病人住院问题积极协调,去其他科室借床,等到自己住院,却又担心麻烦到别人 ,不许科室人员私自联系。无奈之下,科室医务人员只能把他放在麻醉恢复室度过观察期 。等到意识逐渐清醒,曹景玉开口第一句话是:“感觉不错,明天还能接着干”。待麻醉清醒后,曹景玉躺进了自己科室医生的夜班值班室里。

  第二天早上再见曹主任的时候已是清晨6点,他已经在巡视病房。虽然手术刚刚过去8小时,麻醉药物还没有完全代谢,身体还有诸多不适,曹景玉的脸色还是洋溢着热情的笑容。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这是用现身说法鼓励病人康复。”病人们都很感动,纷纷要求曹主任回去休息。可是他还要赶赴门诊,那里还有60多位预约患者,60多双期盼的眼神。他忘却了自己也是一位病人,坚持为60多位门诊病人全部诊治看完病。

  “肝胆”相照 “胰”路同行科室取得长足发展

  曹景玉主任所在的西海岸肝胆胰外科(原胆道外科,2015年3月更名为西海岸肝胆胰外科)是一个年轻的科室,成立于2013年9月9日。在这里有一面墙,按照曹景玉主任的设想,将它设计成了文化宣传墙,墙上贴满了科室的相关照片,有建科之初创业的艰辛,有收获锦旗的感动,有学成归来的喜悦,有科室团结的开心。曹景玉主任号召大家做个有心人,记录下这些感人的瞬间。

  现在的西海岸肝胆胰外科有肝脏、胆道、胰腺以及腹膜后肿瘤四个专业组,与市南院区肝胆胰外科的相应的专业组进行匹配、对接 ,定期进行交流学习。目前西海岸院区肝胆胰外科的各个专业组发展良好,各专业组之间相互支持、配合,共同进步,影响力逐步扩大。“肝胆相照,胰路同行”已成为西海岸肝胆胰外科新的服务理念。经过五年的发展,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肝胆胰外科在曹景玉主任的带领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截至2017年底,与2013年建科之初相比,门诊人次增加966.53%,出院人数增加522.74%,手术量增加508.60%。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宫岩 通讯员 陈涛

   [编辑: 宗瑞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医生 手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