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并不孤单”——非洲野生动物守护者获颁中国奖项

2018-08-09 17:28   来源: 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8年非洲巡护员颁奖典礼7日在南非开普敦隆重举行,来自非洲17个国家的50名一线野生动物守护者获颁非洲巡护员奖,这是非洲野生动物保护者们首次获得来自中国的奖金和相关技术支持。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南非环境事务部长莫莱瓦、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国际巡护员联盟主席威尔莫尔及南非各界代表约300人出席了颁奖典礼。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席主席马云向11名出席颁奖礼的获奖者颁奖。

  马云在致辞中说,野生动物巡护员常年冒着生命危险在恶劣的环境中工作,他们缺乏装备,与家人聚少离多,其中不少人还为此献出了生命。“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奖项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巡护员,关注野生动物保护,关注自然环境保护。”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也对马云和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在动物保护方面的努力表示支持。

  从无冰可依的北极熊到全球仅存的两头雌性北方白犀牛,野生动物灭绝的速度远远超出想象。据统计,过去10年,在与盗猎者、买卖者的战斗中,超过1000名非洲野生动物巡护员献出了宝贵生命。

  从事了14年反盗猎工作的肯尼亚野生动物巡护员阿尔弗雷德·K·贝特是肯尼亚马拉三角洲的生态旅游监察官。当得知自己获奖时,这位不苟言笑的反盗猎战士兴奋地大叫起来:“从来没有任何公司和政府给我们巡护员颁奖,我跟盗猎者斗争了14年,第一次听说有这样的奖项!”

  来自南非的巡护员威廉姆斯在颁奖礼上几乎落泪。他说:“当巡护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漫漫长夜要睡在丛林里,早上要起得很早,日复一日地追踪偷猎者,最后得到很少的报酬。我们需要像马云先生这样的支持和关注,他让我们知道很多人都在关注我们,我们并不孤单。”

  在颁奖典礼现场,每一位嘉宾的座位上都摆着一个可爱的非洲野生动物手工制品。它们出自那些不幸牺牲的巡护员遗孀之手。为了让英雄的家属有更多收入,巡护员遗孀被组织起来从事手工艺制作。

  国际巡护员联盟主席威尔莫尔在颁奖典礼上说,他想起一位巡护员遗孀说过的话,“我们的巡护员需要装备,需要培训,更需要被全世界尊重和认可。这是今天这场活动最大的意义”。

  因为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贡献,马云当天被国际巡护员联盟授予“荣誉巡护员”勋章,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自2000年开始,阿里巴巴就通过旗下平台与多家国际组织合作,通过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在国内外资助野生动物保护项目。

   [编辑: 宗瑞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非洲 野生动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