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场所燃气安全咋保证?这个街道想了个好办法

2018-08-10 09: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刘笑笑 通讯员 周文静 王恩全

  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一直是一项治理难题。8月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更有效地对餐饮行业燃气使用进行治理,保障社会公共安全,规范业户燃气的经营和使用,市北区兴隆路街道创新了“网格化+综合执法”治理模式,对辖区餐饮场所燃气安全进行专项治理。

  



  街道将辖区划分为12个网格,每个网格由2名社区安全巡查员和城市治理网格员组成燃气安全巡查小组,对餐饮场所进行全面调查摸底,逐户摸清基本情况,建立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基本信息和安全隐患台账,为以后的执法检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截至目前,网格化巡查餐饮场所360余家,使用燃气的业户131家,协助安装燃气阻断阀和报警器146个。摸底排查、建立安全台账以后,网格化巡查将常态化、制度化,网格员每日进行日常巡查,发现辖区内餐饮场所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协调、跟踪处理。

  



  同时,兴隆路街道由安委办进行牵头,城管执法中队、安监科、食药所根据各自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开展联合执法, 对存在燃气使用安全隐患的餐饮场所将责令整改,消除安全隐患。执法检查中共发现出现私拆阻燃阀、不使用报警器、报警器损坏、使用三通低级燃气阀,超量使用燃气灌等问题411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燃气阻断阀和报警器安装覆盖率达到100%。据了解,燃气阻断阀当检测到可燃气体泄漏时,可自动快速关闭主供气体阀门,切断燃气的供给,及时制止恶性事故的发生,相应报警器会报警引起注意以便及时采取安全措施并进行设备的维修更替。安装配套设备可保障商户及消费者的人身安全,而有些经营者却为节省成本而忽略了安全问题。

  据介绍,下一步,兴隆路街道进一步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重点对检查新增餐饮饭馆燃气安全状况以及私拆安全阀门行为等进行检查。网格长每周对联系社区督导不少于两次,每周对联系社区督导不少于2次。在安全检查的同时,街道进一步加强宣传普及燃气事故预防及应急自救常识,通过组织餐饮企业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安全知识培训等警示教育方式,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和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