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号线:西海岸首个盾构区间贯通 过海段已完成85%

2018-08-10 17: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娄花

  8月8日,随着盾构机刀盘缓缓地破土而出,青岛地铁1号线安安区间(安子站~安子东站区间)左线贯通,这也是1号线在西海岸新区贯通的首个盾构区间。

  



  安安区间左线全长940.54米,盾构从安子东站始发,沿新港山路及长江东路掘进,到达安子站后接收并吊出。施工过程中面临着诸多挑战,安子东站是盾构始发点,车站地质复杂,施工过程中安全处置涌水、涌砂险情十余次,地铁集团多次组织参建单位和特邀外部专家进行施工方案研讨,采用了膜袋控制性注浆进行堵水,盾构始发井基坑涌水、涌砂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施工进度得到了保证,为盾构始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盾构始发后,地铁集团会同参建单位制定多项措施,确保盾构安全完成掘进任务。通过实时测量地面沉降,信息化监控有效控制掘进参数,调整盾体姿态,优化同步注浆配比,及时跟进二次注浆,严格把控管片粘贴和拼装质量等,先后克服填海回填软弱地层、下穿大尺寸雨水暗渠、重要带压市政管线、岩层上软下硬等地质风险和施工难点。

  安子站作为地铁1号线铺轨基地,安安区间左线贯通,不仅为下一步盾构区间结构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更为全线铺轨工作稳步推进提供了重要保障。1号线全长60公里,穿越胶州湾连接青岛主城区和黄岛城区,是贯通青岛市南北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截至目前,1号线车站主体结构累计完成52%;矿山法区间开挖开累完成67%;机械掘进区间累计完成41%,流庙区间、人衡区间、南遵区间、春沟区间、瓦贵区间、庙文区间、安安区间共7个机械施工区间贯通;过海段累计完成85%。

   [编辑: 宗瑞琪]

相关内容: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半岛官方网站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地铁 西海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