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岂能“意见箱里没意见”

2018-08-13 08: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涛

  一些地方的意见箱俨然陷入恶性循环,“部门假装征求意见,群众假装没有意见”。如此很容易掩盖一些实质性问题,带来社会风险的积累,同时也影响政府部门的公信形象,拉大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设立意见箱原是一些政府部门和服务机构征询公众意见建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记者在部分地区调查却发现,有的实体意见箱实际上已变成摆设,甚至沦为“垃圾箱”,而一些网上意见箱更是反映渠道不畅,结果都是问题难解决。老百姓纷纷表示:提个意见咋就这么难?(8月12日《半月谈》)

  意见箱曾是收集基层群众意见建议的重要渠道,在很多地方一度随处可见,但现在却成了“稀罕物”,不少办公楼、服务大厅里已经难觅意见箱的踪影。有的地方即使有,不少也成了摆设,箱体落满灰尘,锁头锈迹斑斑,一年到头收不了几封信,各种垃圾倒塞进去不少。

  “意见箱里没意见”,是说明工作都尽善尽美了吗?显然不是。意见箱里没意见,并不等于群众心里没意见,而在于有关部门的意见收集反馈机制出现问题。媒体梳理发现,当前基层广泛存在着有意见“缺少渠道不能提、害怕报复不敢提、效果有限不愿提”的现象,大大抑制了群众提出意见建议的热忱。这一切都源于一些地方和部门不能正确看待和使用意见箱。

  群众提意见建议,既是其表达合理诉求的权利,也是各级部门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然而,一些部门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此前被爆出的两米高的意见箱、摄像头底下装意见箱等,就是生动的例证。一些部门虽然设立了网上意见箱,不少长期缺少必要维护,甚至是空头链接。

  意见箱本应是政府部门和群众之间的一种良性互动。政府部门开诚布公,虚心接受监督,让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群众才更有积极性多提意见建议。如今,一些地方的意见箱俨然陷入恶性循环,“部门假装征求意见,群众假装没有意见”。由于意见信往往石沉大海,不能得到有效反馈,提意见的人自然越来越少,逐渐如一些部门所希望的那般成为摆设。但是,“意见箱里没意见”的背后,很容易掩盖一些实质性问题,带来社会风险的积累,同时也影响政府部门的公信形象,拉大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避免意见箱沦为摆设,需要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端正思想态度,重视民意收集,消除信任危机。一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移动社交网络,实体意见箱和网上意见箱相结合,畅通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同时,建立意见回复处理考核机制,要求受理群众意见建议必须做到“及时回复,限时处理,按时反馈”,对工作不力的部门和人员进行问责,从而传导压力、催生动力、激发活力。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监督 意见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