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老人双城记”需要理解和抚慰

2018-08-13 08: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杨朝清

  67岁的王奶奶最近一个月都睡不着觉,近日来到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睡眠障碍病区,被诊断为抑郁症。王奶奶在武汉带孙子,老伴在山东带外孙,一年到头就暑假和过年聚两次。王奶奶有心脏病,心绞痛发作时要死要活,特别盼望老伴在身边。老伴今年查出胃溃疡,王奶奶深感自责。(8月12日《长江日报》)

  “带娃老人双城记”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一个群体的生存生态。老人们帮助子女照顾孙辈并没有法律依据,而是一种在“父母心”驱使下的情感责任与道德义务。以血缘和伦理为核心的传统家庭观念,既让老人们对孙辈们充满了爱与关心,也让他们不愿意和子女们直接言“利”。正是有了无数的“老漂族”和随迁老人的付出和牺牲,许多家庭才能能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带娃老人双城记”遍地开花,老人在关心、体谅和帮助子女们的同时,自身的利益诉求和情感需要却陷入一种被压抑、被限制的境地。“少年夫妻老来伴”,老人们也渴望抱团取暖,渴望陪伴在老伴身边,这不仅是生活上的互相关照,也包括精神层面的慰藉与情感支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不容易。“带娃老人双城记”固然有“不得不如此”的无奈与艰辛,老人们的诉求却不应该被忽略、漠视。一方面,子女们要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多关心、体谅老人们,让他们的精神世界多一些光亮与温暖;另一方面,要依托社区促进随迁老人的城市融入,在医保、公共交通等方面给予他们更多的“制度补血”,让他们更有获得感与幸福感。

  读懂“带娃老人双城记”的爱与痛,给予老人更多的制度护佑与人文关怀,这不仅是对老人们的关爱,也会让无数个家庭更有生机与活力。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带娃老人 双城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