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帆十周年:十年千帆过 世界帆之都

2018-08-13 09:3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奥帆赛的成功举办,使得青岛成为世界的新焦点,也使得青岛开始在世界帆船版图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顶尖帆船赛事落户青岛,青岛成为亚洲引入国际帆船赛事最多的城市,被世界帆联授予“世界帆船运动发展突出贡献奖”。奥帆十周年之际 ,我们采访了一些“特别的人”,听听他们与奥帆赛、青岛和帆船的那些故事……

  回味奥运,圆梦青岛

  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副主席

  原青岛奥帆委常务副主席

  臧爱民


  我是1998年3月任青岛市副市长并分管体育工作。从1998年北京申办2008奥运会开始,青岛就携手北京,开始了长达十年的与奥运同行的历程 。这十年我历任青岛市副市长、青岛奥申委副主任、筹备办公室主任、青岛奥帆委常务副主席、北京奥组委执委、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北京奥我有幸见证了2008奥帆赛全部的历史 ,参与了奥帆赛全过程的工作。十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但却占了我为社会工作、贡献的全部时间的四分之一。回首这与奥运同行的十年,我们要铭记的事真是太多!而在成功举办奥帆赛十周年之际,回忆像打开的闸门,涌上心头。

  申奥 青岛连闯三关

  申奥的脚步要追溯到1999年,当时香港、上海、大连、秦皇岛、天津等城市,纷纷提出意向,一时竞争十分激烈。

  2000年10月24日,国际帆联副主席大卫·凯利特代表国际帆联来青实地考察。考察团官员从未到过青岛,出言谨慎,所提问题十分挑剔,实地勘察特别仔细。青岛翔实的汇报和两天的全面考察令他们非常兴奋,大卫·凯利特表示“我希望你们申办成功,我特别感受到了你们政府的配合和人民的热情……青岛准备好了”。11月15日北京奥申委收到由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签发的28个奥运比赛项目的首份认证书,国际帆联确认了竞争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地的青岛已经具备了提供帆船比赛各种必要设施的能力。青岛申奥顺利闯过了第二关。

  2001年2月21日上午10点50分,青岛将通过光纤传输直播的方式向评估团作三分钟远程陈述,尽管做了十分充足的准备,但当我走上陈述台时心情还是有些紧张、激动,因为答疑成功与否决定着评估团对青岛的整体评价。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向来极为挑剔的国际奥委会评估团表示青岛准备工作进行得非常好,已经没有任何问题,现场答疑可以取消。青岛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以出色的表现闯过了第三关。

  7月13日22时,一个万众期待、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宣布“2008奥运——中国北京!”这一声音让全世界惊呼——中国赢了 ,北京赢了 !海内外炎黄子孙为之欢呼、激动!座无虚席的申奥大厅爆发出巨大的欢呼声,每个人都以自己最兴奋的方式来表达庆祝:挥舞国旗、高声欢呼、击掌庆祝、拥抱哭泣…… 奥运大厅沸腾了 !五四广场沸腾了 !整个城市沸腾了 !世界选择了北京,随着北京获得第29届奥运会主办权,青岛亦获得了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的承办权。青岛人民将永远记住这一时刻 。百年奥运与百年青岛结缘,奥运将青岛推向世界,青岛将成为永远的奥运城市!

  深夜我走在五四广场欢乐人群的海洋中,当与无数认识和不认识的人们击掌相庆,泪水数次模糊了双眼,在胜利的时刻永远不能忘记的是热爱我们这座城市、为我们这座城市发展作出无私奉献的青岛人 !

  筹奥 奥帆中心拔地而起

  2001年12月13日,随着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筹奥工作随即也加快推进。

  2003年5月26日,经北京奥组委批准,市委市政府成立奥帆委。时任市长的夏耕同志任主席。杨军、我、罗永明和国际水上运动中心主任韦迪同志任副主席,我兼任常务副主席。确定人员编制100名,在海内外以及党政机关选聘了一批优秀入员,组成了12个工作部门。执委会执行委员从承担奥帆赛相关任务较多的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中选任。执委经三次调整,由17人增至28人。组委会共有53个党政部门及中央、省驻青机构组成。组织架构充分体现了举全市之力筹备奥运的理念。

  2004年5月25日,在国际委会、北京奥组委,青岛市各界代表1000余人见证下,进行了奥帆赛场奠基仪式。2007年7月,经过3年2个月的奋战,占地45公顷、总建筑面积77000平方米的奥帆中心拔地而起,创造了33亿元投资全部通过市场化运作、没有公共财政负担:所有单体建筑全部获“鲁班奖”:被国际帆联主席誉为“青岛的奥运场馆是我所见到的最棒的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场馆”的奇迹!

  圆梦 青岛交出满意答卷

  2008年8月8日,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晚8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正式举行。我有幸作为青岛代表团中的一员,参加了开幕仪式,见证了中国人民向世界奉献的一场无与伦比的精彩开幕式,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8月9日晚8时,奥帆赛启动仪式在身着盛装的奥帆中心主题公园隆重举行。伴着浑厚的钟声,我荣幸地作为仪式主持人,满怀激情地宣布:“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帆船比赛启动仪式开始!”在欢乐的乐曲声中,62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陆续入场。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相关领导分别致辞,奥帆委主席夏耕同志致辞说:“今天,精彩激越的奥运会帆船赛在青岛扬起风帆!”

  2008奥帆赛共设9个级别11个项目,我作为赛事指挥部的指挥长,与同事们一起全部时间都靠在现场,及时研究调度海上现状,积极与国际帆联会商,根据青岛海域风小、涌大、浪急的实际情况灵活安排,调整起航时间 、航线设置并充分利用机动日调整赛事。在赛事指挥部与国际帆联的紧密合作下,完成了各项目公开系列赛和奖牌轮比赛轮次。8月9日至21日,在5个赛场内,9个级别11个项目共完成117轮比赛 ,占最高计划轮次(126轮次)的92.8% ,远远超过了70% 的国际标准。青岛奥帆赛克服了天气、海浪、风力影响等诸多困难,达到了92.8% 的完成率,最大限度实现了运动员多参赛 、超越自我的要求。

  2008年8月23日晚8时,奥帆赛闭幕式在天泰体育场举行。青岛向世界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奥帆赛完美落幕。

  申奥、筹奥、办奥的这些岁月里,我在不断加深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中深切感受到:奥林匹克运动追求着博大、高远、强盛的理想境界,能极大激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城市的爱国心、自豪感。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能够点燃激情、形成巨大凝聚力!“打造帆船之都,助推城市蓝色跨越”是青岛后奥运时代的一个追求目标,青岛这个经历过奥运洗礼的城市,传承奥运遗产,弘扬奥运精神,将激励着全市人民奋发进取、开拓创新 ,共同开创青岛更加美好的未来。

  帆船人代表——刘学、郑毅

  刘学:当时我在训练不能回青岛,但是教练们都去青岛当裁判了,印象里当时特别兴奋,因为知道一些帆船名将都会来青岛,非常向往,但是又回不来,所以就是近在咫尺却又不能触碰的一种感觉 。青岛帆船走向世界了,越来越为世界熟悉 。我在国外比赛遇到很多外籍船员,当听说我来自青岛的时候,他们都知道青岛是2008年奥运会场地。

  郑毅:对奥帆赛印象最深的事情的是整体氛围特别好。奥帆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积极努力工作;为了抗击浒苔,全民上阵都在行动。很多人付出了特别多的努力,很辛苦。十年过去了,觉得青岛帆船运动最大的变化是帆船的普及!现在学校的孩子大多数都懂帆船会玩帆船,我也是帆船进校园活动开始的,从小学的帆船萌新到进入专业队再到环球帆船赛,都是在青岛这个大环境下才能有这么好的平台。依山傍海造就了青岛这个帆船城市,加上青岛对帆船运动的大力普及,成就了很多优秀的帆船运动员。

   奥帆委志愿者部 真珠: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日历已翻到了2018年,距北京奥运会和青岛奥帆赛成功举办已过去了整整十年。十年间,身边太多事情的发生似乎冲淡了当年的记忆,但曾经经历过的那些或激动人心、或惊心动魄、或酣畅淋漓的点点滴滴早已定格在内心深处,挥之不去。

  2008年奥帆委文化活动部 衣凡:

  奥运会,奥帆赛像一个印记,在那个夏天深深铭刻在我心里,这十年来无论我再从事什么行业,甚至辞职再创业,似乎都有奥运时期的烙印带给我的激情与勇气,走出一步又一步,当年的领导、同事如今都是终生的良师益友!

  女子RS-X级帆船(板)奥运冠军 殷剑:

  十年,青岛名至实归


  十年了,再回到青岛,有很多感触都不一样,因为这个地方是我的福地,在这我取得了奥运会的金牌,也非常感谢青岛这片海域和青岛的各个层面成功地对北京奥帆赛的举办。

  比赛的时候,奥运会比赛的时候我们就住在这个酒店里面,再回到这里,其实一直都感觉有当时的那些情景在里面。这也是我觉得我回到青岛不一样的地方,感觉青岛是一个除了我家乡以外的,最让我关注的一个城市。

  青岛这十年,在奥帆赛举办之前,应该说我们也经常会来青岛参加一些比赛 ,但是青岛的市民也好,包括其他的游客也好,虽然青岛是中国帆船帆板的发源地,但是大家对这个项目是很陌生的,那个时候海面上只有专业队的运动员在跑船,在训练,没有任何业余的选手或者是一家俱乐部,应该是没有。

  但是十年以后,我们再回来看青岛,我觉得青岛已经是一个知名的帆船运动之都。包括中国现在有很多很多俱乐部的诞生,我觉得归根结底都是青岛的功劳,青岛就是一个点,向全国的各个适合开展这项运动的城市辐射。是因为青岛对奥帆赛的成功举办,加上奥帆赛举办了以后继续传承奥帆赛的精神,奥运留下的这些航海文化,以帆船之都这条城市的品牌主线在努力打造对内、对外的推广,让青岛因为帆船而世界瞩目。甚至在中国来说,因为我这十年一直待在内陆,在四川,每一个见到我的人就会说帆船,一说到帆船就会说青岛,这是青岛在运用帆船的影响力收获的回报,我觉得这是帆船给青岛带来的,也是青岛所做出的这些努力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项目和这项运动。

  克利伯赞助商总监 乔纳森·利维:

  青岛和克利伯创造很多第一次


  我们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与青岛的合作其实与2004年,第一个赛季是2005-06年环球帆船赛。在2008年2月开始使用了奥运会相关场馆和设施,2008年青岛主办了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在过去十年当中,青岛这个城市不断发展 ,帆船运动不断进步。我们也见证了“青岛号”大帆船总青岛扬帆启航,航行到世界各地,留下自己的身影。所以我们可以说,青岛已经成为中国的“帆船之都”和中国海洋经济的核心城市。

  在克利伯与青岛的合作进程当中,创造了很多个第一次。青岛其实是第一个举办克利伯帆船赛的中国城市。同时,克利伯帆船赛也是第一个使用奥帆赛场馆的比赛。同时,我们也见证了这个场馆的建设。与此同时,我们非常荣幸,第一次在青岛召开这样大规模的比赛,也非常荣幸看到有来自中国的水手参与到我们的竞争当中。取得的这些所有的成果都离不开大家的努力,今天我们也看到了第一位中国女性成功完成环球航行比赛,这是在2013-14年。

  在2019-20的赛季当中,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由每个参赛城市选出的大使船员,所以我们非常荣幸能够成为青岛成功故事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也知道青岛市注重青少年的帆船运动的培训和发展,今后我们会在这个领域有更多的合作。

  城市信报记者 李敏 通讯员 袁华强  

   [编辑: 宗瑞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奥帆 帆之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