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办好"是审批理念的重大变革

2018-08-13 15:08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政府当保姆,一次都办好!据本报6月21日报道,我省发布《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今后在山东,在申请材料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从提交申请到获取办理结果,政府要“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而且要“一次办好”。

  “放管服”改革,是关系一个地方发展活力的大问题,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支撑。多年来,我省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积极推进削权减证、流程再造、规范用权等五大行动,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发展要求、群众期待和先进省市相比,这几年改革步子慢了、力度差了。“放管服”改革不深入、不到位,就会产生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慢,对个人来说,耗费的是时间和精力,增添的是烦恼和无奈;对企业来说,浪费的是人力和物力,贻误的是市场机遇;对社会来说,削弱的是公平和公正,挤压的是创业创新空间。对此,如果不努力加以改变,就会束缚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到时候损害的是大家共同利益,延误的是强省建设进程。

  从“办结”到“办好”,一字之变所折射的,是审批理念和审批方式的重大变革。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解决好制约强省建设的体制机制问题,必须更加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哪里出现新问题,改革就跟进到哪里。“一次办好”即“一次办结、群众满意”,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论“见面不见面”“跑腿不跑腿”“线上线下”,都要实现“一次办好”。这是对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零跑腿”和“只跑一次”服务理念的深化拓展,也是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更新观念、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升效能的倒逼,抓好这件大事就抓住了“放管服”改革的“牛鼻子”。

  “一次办好”,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好事、实事和大事。由于多种原因,我省形成了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一直是我们的“心头之痛”。无论加快把新兴产业培育大,还是把传统产业改造好,把落后产能化解掉,都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把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事项办理好,推动政务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必然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竞争力,注入强大动力。

  古人说,“善政必简”。“一次办好”的目标已经明确,对各地来说,最为重要的是落实责任,将重点任务清单化、项目化,细化施工图、时间表、责任链,把工作内容和服务标准分解到位、落实到人。尤其要加强督促检查,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真正让“一次办好”成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强劲引擎。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一次办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