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办好",痛点堵点就是突破点

2018-08-13 15:12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有痛点难点堵点,举报!为推动“一次办好”落地见效,大众日报日前开通平台征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群众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发送电子邮件或登录新锐大众客户端留言,对“一次办好”改革推进不力、审批服务便民化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进行反映。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大量实践表明,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而敢不敢于正视问题,既是一个态度问题,也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前提。反之,对存在问题视而不见,小问题就会演化成大问题。“一次办好”改革的核心内涵是“一次办结、群众满意”, 是“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而且要“一次办好”,以这个新要求新标准新标尺来衡量现实工作,肯定能发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种种不适应。如,立即办的事,会不会以种种理由拖着不办?马上办的事,是否有人装聋作哑置之不理?门好进、脸好看,事情是否就好办了?以往个别部门之间扯皮、这个章那个证,真的会自动消失吗?“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一次办好”就是一个发现矛盾问题、解决矛盾问题的过程。只有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才能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权。

  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才是目的。有人说,中国改革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把所有问题都当作更上一层楼的机遇,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就是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不断推进、不断深化的。同样,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既要正视问题、发现问题,也要把审批“当关”、证明“围城”、公章“旅行”、公文“长征”等各种各样的问题,作为“一次办好”的发力点,通过有效解决这些实际问题,把“一次办好”要求落到实处。在这个意义上,树立问题意识,痛点就是发力点;坚持问题导向,堵点就是突破点。只有紧紧盯着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找到解决各种问题的“钥匙”,才能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把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事项办理好,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好“一次办好”政务服务品牌。

  党员干部就是解决问题的,有没有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好检验。“一次办好”是一场深层次变革,是涉及政务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的深层次变革,是一场触及深层次矛盾、触动利益“奶酪”的深层次变革,有些问题解决起来确实有难度,改变原来习惯的管理方式也不容易。强化问题导向、增强责任担当,就要把解决问题作为“一次办好”的动力而不是沉重的包袱,作为“一次办好”的支点而不是退缩的借口。拿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敢啃硬骨头,勇于闯难关,我们一定能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一次办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