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企业家齐聚潍坊共话创新发展 打造动能转换"青春引擎"

2018-08-14 12:56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 本报记者 张 蓓 杨国胜

  8月8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潍坊行活动启动。在这场洋溢着青春、朝气、活力和梦想的盛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名士、专家学者、商界翘楚相聚潍坊,寻找合作共赢、创富创新的机会。

  记者注意到,这次活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和“四个城市”建设,突出开放性、企业家办会与青春气息。针对重点项目和热点问题,突出关键产业,找准利益契合点,为全国的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

  “天时地利人和”的潍坊蕴含着无限的发展商机,吸引了众多项目、人才落地。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邓兴旺,在现场向与会者讲述了他们经过几年的考察,最后选择将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落户潍坊的经过,“我们把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落户在潍坊,希望在新的形势下,把国际前沿技术与中国实际情况结合,能够创造一批适用于潍坊、适用于山东、适用于全国的农业新技术,让农民真正受益、致富,同时让农村变得更美好、更生态。”

  这次参会的很多青年企业家都是处于初创期或高速发展期的中小企业家。其中,“真的有料”联合创始人房瑜玉通过一个短片为大家讲述了小乐西瓜的发展史,她用一个小西瓜形象地阐述了品牌农产品带动乡村振兴的大道理,赢得了现场众多与会者的认同。记者了解到,在潍坊市培育成长起来的小乐西瓜主营西瓜、萝卜等,目前已联合农户发展生产基地300亩,西瓜年产量逾百万斤。同时,企业通过对接电商平台,完成首轮天使投资,品牌估值近2000万元,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带动了周边农民发展现代农业。

  同样,对于品牌的打造,中关村科技企业促进会会长万力身同感受。他认为,2022年潍坊要打造两个5000亿级、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首先要打造品牌,建议潍坊应在“品质城市”中加上品牌这个关键词。不仅潍坊要打造品牌,企业也要打造品牌。当万力得知山东省公布的首批“隐形冠军”企业名单中,全省共有198家中小企业入选,其中,潍坊有42家企业入选,数量居全省首位时,他对潍坊的未来充满信心。

  “我一直鼓励中小企业做不了大王做小王,做不了团体冠军做单打冠军,他们现在不是世界500强,但他们是未来的500强。”万力的话让台下的青年企业家们频频点头。万力建议潍坊市应该加速孵化未来的单打冠军、行业小王。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如何引领青年企业家勇当新旧动能转换“急行军”和“潮头兵”?“有房有车不是目的,所有安逸的日子都是在走下坡路,人生还是要做一个奋斗者搏击者。”“离开舒适区,战胜满足感。”……万力为台下的青年创业者们带来了一次思想风暴。一句句中肯的话语,博得了嘉宾们的阵阵掌声。

  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嘉宾演讲、建言,话语中无一不透露出最前沿的发展理念和最活跃的创新思维。对此,潍坊市有关领导表示,这是推进潍坊市新旧动能转换和“四个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潍坊将深化与各位青年企业家的务实合作,推出更优的扶持政策,搭建更加高效的创业平台,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保障,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大家来潍投资兴业开辟有为天地、打造广阔舞台。

  乘新时代东风,放飞青春梦想。当前,潍坊市正以“一次办好”改革为抓手,通过“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进一步祛痛点、疏堵点、破难点、除盲点,以最大的诚意,为创新创业者、投资者倾力营造高效的政务生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跑出青年建功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