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启动问责 第一时间整改

2018-08-14 15:51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 本报记者

  聚焦“一次办好”,推进舆论监督,大众日报步伐不歇,持续发力。7月26日,在推出重磅舆论监督报道《17路记者暗访17市政务中心》后,大众日报通过调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又刊登了一批有典型性、代表性、群众反应强烈、严重阻碍工作落实推进的案例。稿件刊发后,报道中涉及的地方和部门高度重视,动真碰硬,立说立改,第一时间进行整改落实,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梳理排查难点、痛点、堵点,确保把“一次办好”落实到位。

  济宁市任城区:针对曝光问题迅速开展自查自纠

  8月9日,本报刊发《流程不优化 效率难提升》的报道,反映了济宁市任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业务流程不合理、办事系统不联通等问题。对此,任城区连夜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稿件和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会上通报了相关问题,对相关责任人立即启动问责程序;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原因,围绕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快、作风建设“宽松软”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反思。

  以暗访发现的问题为警示,任城区虚心接受媒体监督,认真吸取教训,针对曝光问题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整改,增设了工商服务窗口,增加业务办理人员,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办事效率。目前,新补充的6名工作人员在经培训合格后,已上岗工作。区政务服务大厅8月9日下午立即增加了工商咨询窗口,主动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安排业务人员实行审批要件预审,提前告知办事人准备有关材料。同时,将前置审批事项逐步下放镇(街道)工商所办理,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全部工商登记业务实现“同城通办”。

  此外,任城区严格按照“放管服”要求,举一反三,夯实举措,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再深入。拉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三张清单”,明确时间节点、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实行区级领导到服务大厅轮流值班制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加大督导问责力度,坚持刀刃向内,成立督导暗访组,对镇(街道)党群服务大厅、村居服务大厅、窗口单位等明察暗访,发现问题一律严肃问责。

  莒南县: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从村跑到镇,从镇跑到县,从派出所跑国土所,从国土所跑国土局,从国土局再跑派出所……真让我领会到了什么是跑断腿、办证难。”8月11日,本报刊发《办个户口本,为何这么难?》报道后,莒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对存在问题深刻反思、立即整改,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

  根据莒南县委宣传部的通报,经调查了解,7月4日,张记锋因其长女办理出国手续到文疃派出所办理分户,根据《山东省户口登记管理规范(试行)》有关规定,张记锋原与其父共为一户,故需出具有关证明材料将其一家四口从原户中分离出来。张记锋在办理分户手续过程中,因户籍民警出发,替班人员业务生疏,国土、公安部门信息沟通不畅,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致使当事人多跑了腿、多走了路,前后历经一个月才办结分户手续。

  莒南县委、县政府针对调查核实情况,8月11日晚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对涝坡、文疃国土所长停职检查;对文疃派出所长予以免职并调离;对县公安局、县国土资源局、文疃镇相关责任人员通报批评并责令作出深刻检讨。

  下一步,莒南县将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迅速展开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从严查处,逐一整改落实,坚决杜绝类似事情的发生。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一次办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