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路街道首创"只跑一次+陪同办好"工作模式

2018-08-16 06: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王新卫(女)向工作人员咨询失业人员相关福利政策。



  文/图 半岛记者 刘笑笑 通讯员崔梦馨 王恩全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15日讯 青岛市海盛腾达商贸服务有限公司因经营急需一笔创业贷款。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旭光抱着“跑断腿”的想法走进了市北区辽源路街道人社中心。出乎意料,只来了一次,他就办好了“个人创业补贴申报”业务。8月15日,记者从市北区了解到,为有效缓解个人或小微企业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跑手续、融资难等问题,市北区辽源路街道不断创新服务,推出“只跑一次+陪同办好”工作模式,简化了相关手续,让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只跑一次。

  “我当时来的时候,补贴申报材料漏了几份,本以为还要回去重新准备再跑几趟,没想到街道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将所带的符合申报的材料先留下,进行前期的材料初审。等街道工作人员去我的企业现场勘验时,我准备好缺失的申报材料,由街道工作人员现场带回。不久,个人创业补贴就打到我账户了。”李旭光介绍,他还办理了公司创业贷款,街道工作人员全程陪同他去市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更加快捷地完成了贷款申请业务。

  辽源路街道人社中心主任王鲁平介绍,一般而言,居民办理就业、失业,需要在户籍地办理,而个人创业和企业法人服务业务需要在市北区人社服务大厅办理,这就往往造成居民要分别去街道和市北区人社服务大厅两地办完一件事;加之,由于每位办理创业扶持政策的申请人自身实际情况不一、对政策了解不够,来办理担保贷款等业务时,也很容易漏掉一些申报材料,影响业务办理进程。针对这一情况,辽源路街道人社中心制作了政策流程“明白纸”,为办事群众提供简洁明了、生动形象的政策指导。同时,街道创新服务,简化流程,让居民“只跑一次腿”就能办好“个人创业补贴申报”业务。此外,个人创业补贴和企业创业贷款等业务,有的需要在街道人社中心办理,有的则需在区人社局办理,街道设置的“陪同工作者”,将协助申请者厘清办理所需的流程和材料,遇到难题还会提供“全程跟踪”服务,陪同申请者办理。

  据了解,自6月份实行以来,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街道已经为6家个体商户、4家企业提供了综合业务的办理,发放创业贷款资金210余万元。记者从市北区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北区大力扶持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1-7月份,市北区扶持了2724家小微企业,扶持了2724名创业者,协助完成创业贷款12252万元。为有效缓解个人或小微企业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跑手续、融资难等创业问题,青岛市市北区辽源路街道不断创新服务,推出“只跑一次+陪同办好”工作模式,简化了相关手续,让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只跑一次,完成创业扶持相关优惠政策业务申请。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