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小路"发光" 嘉定山公园试点微光亮化设施

2018-08-17 06: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上山台阶边安装了白天吸光晚上发光的防滑踏步。



  文/图 半岛记者 刘笑笑 通讯员 张珊 王恩全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16日讯 为了给夜间上山市民照亮游山路,近日,市北区以嘉定山公园为试点,对上山小径安装了环保节能微光亮化——“萤火虫”。它有光储能自发光功能,白天吸光,晚上发光,持续时间可达10小时以上,既安全又环保节能。下一步,市北区其他山头公园将进行推广。

  8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上饶路上的嘉定山公园。每天傍晚,就有不少附近居民陆续上山休闲乘凉。家住嘉定山花园小区的居民张桂霞说,她和老伴经常傍晚上山遛弯,原来只敢走有路灯的大路,游山小径晚上没有照明设施,轻易不敢走。但是这几天一到天黑,公园里的小路、台阶都能自己发光了。“台阶上和小路两侧都发出淡绿色的荧光,跟萤火虫的光似的,非常漂亮,正好照亮了路,夜间游山再也不怕黑了。”

  记者在嘉定山公园管理处的右侧见到了张桂霞所说的“萤火虫”——在上山石阶上,一条条荧光长条被固定在台阶边。这就是嘉定山公园近期引进的首批光储能防滑踏步。“它们就像我们的荧光手表一样,到了晚上会发出淡绿色的光,起到照明作用。”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二公司技术部工程师李国栋介绍,这种荧光条由稀土铝酸盐材料混入树脂中制成,它具有光储能自发光功能,白天吸光,晚上发光,余辉持续时间可达10小时以上,远远超过消防疏散的要求,既安全又环保节能,大大节约了电能。

  据介绍,由于山上安装照明设施工程复杂、造价高,不少山头公园的游山小径夜间都无照明设施,对上山市民造成不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经过多次研究,园林绿化二公司引进了这种新开发的微光亮化设施,试点在嘉定山公园两条约1000米的游园路上安装使用。“这种光储能‘萤火虫’最大的特点是不用电,可以吸收各种光源,即使阴天下雨也不受影响,节能环保,使用寿命达三到五年。仅在安装环节,它就比传统亮化灯节省三成费用,这还不算节省的电费和后期维保费用。”李国栋介绍,它还具有安全警示作用,防止行人踩空。据了解,除了在台阶上安装之外,在嘉定山的小径两侧,也安装有圆形“萤火虫”,起到照明和示廓的作用。此外,“萤火虫”特有的淡绿色设计起到了公园亮化的效果。

  据介绍,这是全市首次在山头公园引进使用这种光储能自发光功能的照明设备。下一步,市北区将会对北岭山森林公园、小村庄南山公园、坛顶山等其他山头公园的游览路安装微光亮化“萤火虫”。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