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民间艺术邀请展举行 10多类非遗项目亮相

2018-08-18 09: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李晓哲 实习生 牟佳怡 通讯员 张旭霞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17日讯 8月17日,“民艺雅韵 美好生活——崂山区民间艺术邀请展”在崂山美术馆开展,木版年画、锔艺、葫芦雕等10多类非遗项目现场展示。在上合峰会上大放异彩的巨野工笔牡丹亮相,据了解,巨野牡丹工笔绘画产业占据80%的市场份额,远销国外,为青岛的民间艺术出路提供思考。此外面塑、剪纸等来自不同地方的艺术大师同聚一台切磋技艺,产生微妙的化学反应。

  本次展览以“展示、交流、传承、提升”为主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来自省内外的10位民间艺术家和来自岛城的本地民间艺术家将现场交流切磋技艺,并把各自的艺术精品和绝活展现给现场观众,做到静态展示作品与动态表演技艺相结合,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趣味性和参与性。本次展示共有农民工笔画、剪纸、木版年画、石雕、锔艺、葫芦雕、面塑、船模制作和花边制作等十余类非遗项目。展览特别邀请了菏泽市巨野县高观凌、徐风秋、侯福长等3位著名画家。巨野书画近几年艺术创作成就斐然,其中侯福长作为巨野书画院的著名画师,同其他十位巨野画家应邀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创作的大型工笔牡丹画《花开盛世》,受到中外嘉宾的广泛赞誉。

  据悉,此次展览展期为3天,将于8月19日结束。主办方在展览期间还将组织民艺专家深入街道开展多个艺术门类的艺术讲座和技艺培训,吸引本市更多的民间艺术爱好者参与关注民间艺术,共同提高崂山民间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水平。

  延伸 崂山非遗争奇斗艳

  此次民间艺术邀请展也体现出崂山在民间艺术发展上的包容和自信。崂山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宗教文化和多彩的民间艺术。近些年来,在大力振兴民族文化的大背景下,崂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崂山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全区现有崂山民间故事、崂山道教音乐、螳螂拳3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崂山道教武术、金钩海米加工技艺等5项省级非遗项目,孙家下庄舞龙、崂山面塑、崂山鲅鱼礼等18项市级非遗项目,崂山剪纸、崂山大秧歌、木船制造技艺、海蜇加工技艺等47项区级非遗项目。崂山文化已经成为崂山区乃至青岛市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城市符号。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