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同事手机打电话盗刷一万六 男子获刑八个月

2018-08-18 09: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鲍福玉 通讯员 刘甜

  手机借给别人打电话是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情况,然而有的人,却因为好心借手机给他人使用而吃了大亏。

  2018年1月的一个中午,餐馆服务员王某找到前台收银员尹某,声称要给自己的哥哥打个电话,想借用一下尹某的手机,尹某便把手机借给了他。王某拿着电话离开了餐馆,一直到晚上8点多,王某都没有回到餐馆归还手机。尹某便用店里的电话拨打自己的手机号,联系到王某,到王某住的宾馆处拿回了自己的手机。

  第二天早上,尹某在店里拿手机翻看自己上个月的蚂蚁花呗账单时,发现在王某借用自己手机的这段时间里,蚂蚁花呗账单向外套现了5471元,在蚂蚁借呗里面借了9950元,支付宝里的700元余额也没了,加起来损失多达16121元。尹某立即拨打了110报警。

  经调查,王某借用了尹某的手机后,破解了尹某的手机支付宝等账户的密码,并通过尹某支付宝盗用人民币合计16121元,用于打赏网络直播平台主播、购物、充游戏币、电话充值等。

  王某是如何在拿到尹某手机后利用支付宝操作付款的呢?

  被害人尹某从来没有告诉过王某自己支付宝的登录解锁密码,但她要把手机借给王某打电话,就告诉了王某自己手机的四位数解屏密码。而支付宝的消费转账密码是六位数,与解屏密码相差不大,比解屏密码多两位,是她的生日,这个密码很简单也很易猜。并且她的手机所有的加密文件只统一设置一个密码,包括她登录游戏“王者荣耀”都需要这个密码。以前她玩游戏的时候,因为手上有水就偶尔不用指纹而输入这个密码登录,也没用采取任何防盗措施,从而给了他人以可乘之机。

  经市北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市北区法院判处被告人王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不得假释。

  检察官提醒:互联网时代,移动支付的普及在给大家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存在潜在的安全风险。因此移动端支付工具的密码设置不可太过简单,尽量避免将所有的密码都设置成同一个,避免使用自己的生日、电话等作为密码,否则极易被他人破译。在设置密码时最好使用字母(大小写)+数字+符号的组合形式。在公共区域使用电子设备进行账户登录时,不要点击保存密码的功能选项。平时也要注意管理好自己的各种密码,定期进行密码更换。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盗刷 手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