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扒鸡“飞”进胶州 流传300年美味邀你来尝“鲜”

2018-08-19 20:4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德州扒鸡又称德州五香脱骨扒鸡,是著名的德州三宝之一,不仅是中国山东传统名吃,鲁菜经典,其制作技艺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8月18日,经过一个多月的选址、装修和筹备,位于胶州市东关大街中央公园c区的德州扒鸡青岛胶州专卖店正式对外营业。据悉,德州扒鸡坚持“扒鸡每日送,新鲜每一天”的销售理念,将让胶州的食客在第一时间尝到这道舌尖美味。

  据了解,德州扒鸡有三种专用鸡,分别是华北柴鸡、鲁蒙笨鸡和芦花鸡,均采用生态养殖模式。德州扒鸡,造型优美,整鸡呈衔羽付卧状,色泽艳丽、成品金黄透红,肉质雪白、香气入骨、晶莹华贵、香气醇厚、经久不失;口味咸淡适中、香而不腻,熟烂脱骨,不用热食,方便食用。

  “鸡非常入味,油而不腻,酥而不脆,脱骨扒鸡是真正的脱骨了的,拿起扒鸡的腿,轻轻一抖,整个扒鸡的肉便和骨头分离了出来!咬一口,香满嘴,那骨头都是酥了的,让人欲罢不能。”德州扒鸡胶州专卖店负责人张经理说,俗语说:吃鱼吃头、吃鸡吃骨就是这个道理。因为德州扒鸡在煮制时仅用十几分钟的大火,它是靠闷制而熟,在锅内的时间长达十多小时,佐料的香气已入骨内,所以在嚼其骨时以嚼吸骨内的香气为主,而不是将鸡骨吞咽。  

  



  “当天制作的德州扒鸡出炉后,还要进行降温处理,以最短时间降温确保鸡肉内汤汁不流失。包装好的扒鸡自凌晨即可进行冷链运输,确保第二天清晨7点前到达制定门店,供市民购买。”张经理说,德州扒鸡的全程冷链配送完善体系,保障了产品由储存仓库到全国销售终端全程冷链。德州扒鸡在各销售终端第一时间置于冷藏柜中销售,实现全面鲜度管理,保障了产品的色香味形俱佳。

  据介绍,位于胶州市东关大街中央公园c区的德州扒鸡胶州专卖店,为了让胶州食客们享受舌尖美味,在开业之际(8月18日—8月24日)准备了多项优惠活动,让你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而且惊喜多多。

  



  相关链接:德州扒鸡由来已久

  康熙年间,德州城有一个叫贾建才的烧鸡制作艺人,他经营着一个有一间烧鸡铺。有一天,贾掌柜有急事外出,他就嘱咐小二压好火。小二不一会就在锅灶前睡着了,一觉醒来发现煮过了火。正在束手无策时,贾掌柜回来了就试着把鸡捞出来拿到店面上去卖。

  没想到,酥烂的鸡竟吸引了很多过路行人纷纷购买。客人买了一尝,啧啧称赞:不只是肉烂味香,就连骨头一嚼也是又酥又香,真可谓穿香透骨了。

  事后贾掌柜潜心研究,改进技艺。这就出现了扒鸡的原始做法,即大火煮,小火焖,扒鸡所以名叫“扒”起因于此。如今,德州扒鸡制作技艺已经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扒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