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迎处暑 "桑拿天"变少昼夜温差开始加大

2018-08-19 16: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鲍福玉

  在台风的持续影响下,岛城的温度终于有了明显改善。而下周,随着处暑的到来,炎热的暑天真的要结束了,总体来说,未来一段时间是季节过渡期,冷热是交替出现的,可能一会儿感到热,一会儿又变得凉快,但大趋势是逐渐由热转凉的。下周气温方面,市区及沿海最高气温28℃~30℃,内陆地区最高气温28℃~32℃。下周前期,东南风转北风陆地4~5级,阵风7~8级,海上6~7级阵风9级,后期北风转南风3~4级。

  8月23日处暑,这个节气是不是意味着暑热的季节要结束了呢?市气象台台长马艳介绍,从字面来看,“处”有躲藏、终止的意思,“处暑”表示炎热暑天结束了。但其实这个时候,很多地方的气温依然偏高。处暑期间,青岛有哪些特点呢?马艳说,对于青岛来说,“处暑”节气前后,相对湿度会比前段时间有所下降,平均气温一般会比立秋时降低1℃~2℃。

  这其中最低气温的降幅比较明显,昼夜温差开始加大,这个变化在青岛郊区表现得最为明显。还有一个变化就是,青岛市区主要是沿海一带的平均温度会渐渐高于郊区。在夏季的时候,由于海洋的调节作用,市区气温要明显低于郊区。但是到了8月底9月初的时候,内陆地区气温下降快,而这个时候海温比较高,市区受海洋的影响,气温下降不是那么明显。因此从8月底到9月初开始市区气温要高于内陆郊区了。

  虽然说“处暑”将至,天气逐渐转凉是大势所趋,但是现在海温比较高,所以对爱洗海澡的朋友来说,现在仍然是好时候。马艳说,海水温度和气温变化的拐点是不同的。“立秋”之后,海水温度还会不断上涨,目前岛城海水温度已经超过26摄氏度,到8月底、9月初,海水温度还将达到27摄氏度以上,然后再慢慢降下来。目前的水温是比较适合游泳的,这种适合游泳的水温将持续到9月中旬。

  展望未来一周,岛城的天气会怎样变化?马艳介绍,周一(20日)前后本市大部地区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周三( 22日)之后到周末本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气温方面,市区及沿海最低气温23℃~26℃,最高气温28℃~30℃,内陆地区最低气温19℃~25℃,最高气温28℃~32℃。下周气温相比本周有下降的趋势。

  南北风交替出现,下周前期,风力大,周一到周三(20-22日)东南风转北风陆地4~5级,阵风7~8级,海上6~7级阵风9级,周四到周末(23日~26日)北风转南风3~4级。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天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