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介“炒房租”,必须精准打击

2018-08-21 08: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萧然

  8月19日,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召开座谈会,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10家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参加,共同承诺落实“三不得”要求,并承诺不涨租金且拿出手中共计超过12万套的全部存量房源投向市场。(8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

  众多一二线城市房租大幅涨价,舆论直指有人炒房租。从报道中可见,北京相关部门迅速采取了行动。这种行动的结果从相关企业“三不得”的承诺中能够看出。具体而言就是:一不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二不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三不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就此而言,这可以说是对资本助推房租的一次“精准打击”。

  再来看房源都在谁手里:其中,自如8万间、相寓2万套、蛋壳公寓2万间……总计125725套(间)。这又让人想起此前某中介机构旗下的研究院发布的租房报告,其中称北京房租上涨是因为住房短缺,供需矛盾突出。事实上,这家中介旗下的租赁公司手中恰恰有数以万计的存量房源。一对比就撕开了假面:一边以专家的名义大喊房租短缺涨价难免,一面又囤积大量房源,这不就是房产中介“炒房租”吗?

  超过12万套房源显然不是小数目,业内人士称,这在北京整体市场租赁房源占比接近8%,如果真能不涨租金,那么北京租房市场将明显平稳。只是,对于那些依赖吃差价生存的租赁企业来说,能不能执行,能执行多久,还需要以观后效。毕竟,消除炒房租乱象,需要精准打击,更需要长治久安。

  大量资本进入租房市场,抢占房源,将其改造为长租公寓,然后高价出租,这种模式已到了必须重视的时候。目前北京等市场已出现几十万套长租公寓,一旦在租赁市场形成垄断定价权,将很容易助推房租上升,也会加大监管难度。对此,相关部门应引起高度重视。既需要从立法层面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租房市场立好规矩,也需要增加供给,多渠道发展租赁市场。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介 炒房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