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经典诵读大型公益活动收官 十佳选手出炉

2018-08-22 07: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参赛者身穿汉服现场抚琴,迎来全场掌声。



  文/图 半岛记者 徐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21日讯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青岛慧源国学公益基金启动的“2018广场经典诵读”大型公益活动21日上午在岛城正式收官。在活动现场,水袖飘扬的《采薇舞》、亲子诵读《再别康桥》、古琴演奏《流水》等参赛节目,完美演绎了“当下流行与未来经典”。

  广场经典诵读活动是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及数十家媒体一起搭建的公益平台,已连续在青岛举办了四届,先后落地崂山书院、即墨古城、国学剧场及多个社区广场。四年来,该公益活动已成为本报与市民的一份美好约定。今年落地青岛的2018广场经典诵读活动,由本报联合青岛慧源国学公益基金合作主办,快乐沙公益组织承办。青岛慧源国学公益基金发起人赵炳启介绍,近年来他们一直致力于把国学文化传播到学校、社区和企业,每年都会举办几十场国学传播活动,受益人群达到数万人,也带动了更多的人爱上国学、感悟国学、传播国学。

  2018广场经典诵读活动的主题是“再造当下流行与未来经典”,通过海选、初赛甄选出的决赛选手,表演的节目也将古风雅韵与现代流行进行了完美的结合,绝大部分诵读节目都用艺术形式进行了演绎。

  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后,选手朱洁和她的几位姐妹首先登台,穿着紫色水袖汉服的她们,带来了精彩的《采薇舞》,这支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参赛团队,水袖飘扬、动作优雅,博得现场热烈掌声。市南区老年大学诵读班的郑杰和他的同学们,一边走秀一边诵读《我在青岛等你》,感情丰富浓郁,将青岛的美丽风景、文化底蕴与热情好客的城市风格展现无遗。选手郭美芹和姜晓清各自带着女儿参赛,两对母女档登台诵读了《再别康桥》,她们精心准备了民国旗袍、麻花辫,民国风十足。5岁的徐光阳诵读了《写给云》,稚嫩的声音把对天空和云朵的好奇、想象演绎得童趣十足。而韩延昭、李浩瑷、强峻惠三人带来的古琴演奏《流水》也在比赛现场觅得了众多知音。三人身穿汉服,抚琴动作优雅,琴声时而高昂时而低沉,一曲弹毕,掌声四起。

  除了歌伴舞、走秀、古琴外,决赛现场还有武术表演、快板等艺术形式的诵读。两位身份相对特殊的参赛者,在决赛尾声将气氛带到了顶点,他们分别是王菊秀和孙祥远。72岁的王菊秀是位有着热心肠的老太,多年来,她总共捐出了5万多元退休金捐贫助困,经常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也是第二次参加广场经典诵读,当天一直衣着朴素的老人特意换上了一身紫色的旗袍,与主持人搭档诵读了《水调歌头》。而孙祥远是一位搬家工,这位只有小学文化的朴实汉子一直热爱文化,曾花了30年时间给妻子写了一封感人至深的情书,当天他诵读了《岳阳楼记》,尽管普通话并不标准,但没有诵读错一个字,激昂的情绪和诵读时的动作,一下子点燃了现场的气氛。

  本次活动邀请了张文彦、张轶西、林风谦三位国学专家组成评审团。其中,张文彦是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执行院长,张轶西是青岛市国学学会副会长、青岛市委讲师团专家讲师,林风谦是2017年全国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原海军石家庄舰政委。在经评审专家的现场打分、评审后,张海龙、郑杰、鞠子硕、苏彤等选手获得“十佳诵读奖”,郭美芹、李墨璇、徐光阳等选手获得“优秀诵读奖”,孙祥远、王菊秀获得本次活动的特别奖,所有获奖选手都获颁证书和精心准备的丰富奖品。

  面对青岛市民对本年度广场经典诵读活动的依依不舍,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负责人称,青岛市民对传统经典的热爱让人感慨,明年还会再相会,一起传诵经典感受国风雅韵。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