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守库舍命下海救人 溺亡家属医院探望救人者

2018-08-22 07: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21日,溺亡男子家属探望付守库,表达感谢之情。



  文/图 半岛记者 齐娟 景毅

  近日,受台风等极端天气影响,青岛前海一线出现多起因不顾警示和劝阻亲近大海而溺水的事件,也涌现出一批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然而,在谴责与感动过后,现实问题却是许多因见义勇为而遭受财物损失、受伤、致残甚至牺牲的好人们,谁来为他们的伤痛埋单?

  半岛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在全国率先出台见义勇为保障政策,织就了一张保护见义勇为者的防护网。

  溺亡家属医院探望救人者

  8月21日,是“好人老付”下海救人受伤的第四天。4天前的8月17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青岛前海一线巨浪滔天,一些游客贸然亲近大海,结果接连发生4起落水事件,5人被卷入海中,其中一名男子溺亡。世宝特侯丰海岸救援队队员王磊、江崇奎、付守库接连下海救人。

  在所有救援中,要数付守库的经历最为惊险和惨烈。17日晚7点,付守库在五四广场附近接到一名男子在澳门路附近落水的消息。老付赶到现场后不顾危险跳入海中救援,但风浪太大,救援中老付多次被浪拍到岸边礁石上,衣服都被磨烂,胳膊、腿、脚等多处受伤,上岸时已处于半休克状态,后被紧急送医救治。溺水男子不幸被大浪卷入深海,遗体在第三海水浴场被发现。

  21日中午,记者来到市立医院东院区看望付守库时,他刚做完磁共振检查,双脚缠着厚厚的纱布,胳膊、双腿有多处明显擦伤。经医生诊断,付守库左膝韧带受损,膝盖骨有骨折症状,当天下午手术。

  “非常感谢您为我爸爸做的一切。”得知付守库要做手术,溺亡男子的女儿吴女士专程来医院探望,在送上鲜花、水果和一堆补品的同时,向付守库表达了自己和家人的感谢。

  “今天下午我父亲遗体告别,我们来看看付师傅,我想我父亲走得也能安心些。”吴女士难掩悲伤地说,“我也想呼吁其他人,到海边游玩和下海时一定量力而行,要考虑下家人的感受,不要等意外发生了再追悔莫及……”

  看到这个场景,老付显得既遗憾又自责:“我要是早发现早过去,你父亲也许就没事了,那天的浪确实很大,人和自然无法对抗,希望你们能够节哀顺变。”

  医院开启救治绿色通道

  看着病床上满身伤痕的丈夫,付守库的妻子马巧芝忍不住偷偷抹眼泪,“他就是这个性格脾气,这次受了这么重的伤也不会‘长记性’,下次遇到他还会往海里跳。”

  马巧芝和丈夫付守库在五四广场附近工作近10年,看到了太多不顾劝阻执意亲近大海的市民,有些好言劝阻却反遭对方埋怨甚至咒骂。“很多时候我都觉得不值得,他们愿意冒险就随他们去吧,但是真出现险情,我们真是狠不下心来袖手旁观。”她希望自己丈夫的伤痛能让那些游客能多一些安全意识,否则可能就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性命受到威胁。

  “从2008年救援队成立到现在,我们前前后后大约救了70人,以前救人时,我们的队员也会不同程度受伤,但都没有付师傅这次这么严重。那天他从海里出来时,套在身上的救生圈都被海浪打成了两半,差点没能活着上来”。世宝特侯丰海岸救援队负责人侯兴岭对付守库下海救人的场景至今心有余悸。

  侯兴岭说,这10年的救援生涯,他的25个队员都或多或少遭受了身体损伤和财物损失。“最常见的就是手机、相机被海水泡了,光老付自己因为救人就泡坏了四五部手机,身体磕磕碰碰划伤擦伤更是不计其数。”

  因为救援造成的损失究竟谁来承担?侯兴岭说,自己和队员之前从没想过这个问题,基本都是他出钱给队员换手机,小伤小疼的也是队员自己去医院简单包扎一下。“这次老付伤得重,送医也很仓促,什么东西都没准备好,没想到市立医院东院区得知老付是见义勇为受伤的,当即给他开通了绿色通道,没让我们交任何押金。”侯兴岭感激地说。

  侯兴岭告诉半岛记者,市南区已经为付守库申报了见义勇为基金,目前正在办理当中。

  ■记者调查

  见义勇为基金兜底不让好人流血又流泪


  关于见义勇为者的抚恤救助问题,近年来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半岛记者采访了解到,在见义勇为救助抚恤工作上,青岛市可谓走在全国前列。

  早在1991年,青岛市就出台了《青岛市表彰见义勇为公民的规定》,这是中国首部保障见义勇为的地方规章,首次确认了政府奖励、财政兜底保障治疗费用的见义勇为激励制度。1997年,青岛市又专门针对见义勇为的保障工作出台了《青岛市表彰与保护见义勇为公民条例》,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认定、表彰奖励以及后续的抚恤、医疗、救助等工作都做了明确规定。

  半岛记者从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了解到,从政策制度到资金管理,青岛市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及组织都给见义勇为行为织就了一张保障网。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条例要求,见义勇为行为发生后,各区市综治办、见义勇为协会会对见义勇为行为进行认定审核,确认属于见义勇为的,将对个人或者集体进行表彰并发放奖励金。对于因见义勇为受伤入院治疗的,按照规定,青岛市各医疗单位都将积极抢救和治疗,不得推诿,贻误治疗。

  关于医疗费用的承担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有相关责任人的由该责任人承担,没有责任人的情况下,见义勇为者有工作单位的,按工伤的有关规定办理;无工作单位的,由医疗单位垫支,财政部门据实核拨。“通过责任人承担、奖励、保险等渠道都无法完全承担医疗费用的,将由见义勇为基金来兜底。”对于后续的康复、看护及生活保障方面,青岛市市区两级都有相应的保障政策,确保好人流血之后不再流泪。

  截至目前,青岛市共开展十七批“见义勇为慈善基金”救助抚恤活动,向226名生活困难人员发放“见义勇为慈善基金”265.3万元。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付守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