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保洁员闲不住还是热心肠 用"诗"描绘生活

2018-08-24 07: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孙西明喜欢将生活写进“小诗”里。 干起活儿来,孙西明很是认真。



  文/图 半岛记者 韩小伟 通讯员陈桂娟

  76岁,一般是颐养天年的年纪。可是平度市崔家集镇孙家屯村保洁员孙西明却奋斗在卫生保洁一线:把村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这位老人有着犹如小伙子般的敬业劲儿,更让人感受他精气神儿的,是他用小学文化,不断将美好生活写进“诗句”里。

  老将出马,一个顶俩

  农村越来越美丽,很难看到脏乱差的地方。崔家集镇2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300多名保洁员承担着121个村庄、3个驻地的卫生保洁任务。正因为有了他们,农村变得更加整洁。

  今年76岁的孙西明是保洁员队伍中的一员,从年龄来说,他算得上其中最大的了。从2015年开始,他就承担起孙家屯村的保洁工作,“当时村里就看中我干活勤快,不偷懒。”8月23日半岛记者联系上孙西明,他介绍说。

  在城市里,70多岁的人都已经退休,孙西明觉得,在农村没有退休不退休的说法,他身体状况不错,虽然腿脚不是很方便,但不耽误干活,就不能干呆着吃闲饭;虽然一家人都在村里,生活也挺幸福,但他还能靠自己的能力赚钱,也是一种幸福。

  一身荧光橙,一辆保洁车,一柄铁楸,一把扫帚,这是孙西明每天工作的标配,从晨光熹微到华灯初上,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每天早晨五点多,我们还没有起床,在家里就听见街上推车‘吱吱’的响声,西明叔就已经开始打扫卫生了。等我们出门干活的时候,大街已经被打扫得干干净净了。”一名村民说,这真是应了那句话,“老将出马一个顶俩”。

  下塘进沟,爬上爬下捡垃圾

  别看孙西明年纪大了,但他的敬业精神让不少小年轻汗颜。一年365天,不论阴晴雨雪,即使是大年初一,他都要完成保洁工作。在打扫过程中,他不忘每一个细节,不落每一个“死角”,把地上的塑料袋、纸片、烟头、枯枝落叶,或是撮进簸箕,或是一一捡起。

  “你太认真了,别累着了!”村里有不少人心疼他。

  村里有人说,孙西明这样一个老汉,收拾村子就像收拾自己的家一样。“有时候去村里池塘、沟里捡垃圾,都是爬着下去,再爬着上来,把我们村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们住在这样干净的环境里,心情也舒畅多了。”村民说,孙西明这样努力地维持村里的卫生,也起到了明显的带动作用:人们自觉地收拾房子周边卫生,不随地乱扔垃圾,尽量给孙西明减轻负担。

  按理说,如果工作负担轻了,孙西明可以轻松些,谁料他又自己“找活干”。公认忠厚老实、热心肠的孙西明,在收拾完卫生后,就来到年纪大的村民家里,帮忙打扫卫生,还顺道把捡到的枯枝落叶也送给人家用来生火取暖用。他还帮村民收拾菜园子,把村民留在菜园子里的杂草枯叶收拾得干干净净,村民一个劲儿夸赞他。

  一首首小诗记录生活美好

  人与人之间暖心的互动,成为孙家屯村独特的风景。

  一天比一天好的农村生活,孙西明都看在眼里。他将感想写成一首又一首的“小诗”,表达朴素的情感:“不忘初心埋头干,孙家屯村是典范;老少爷们拍手笑,环境卫生换新貌,换新貌!”

  他还写自己的工作:“锄头弯弯能锄草,人心弯弯就坏了。彩虹弯弯真好看,垃圾扔湾心不安。”“人学耙子团结好,天大困难难不倒;尽心做好本职事,环卫人员多自豪。”

  “我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写得不好,但是能给我的工作和生活鼓鼓劲儿。”孙西明说,他没有什么大能力,就是干一行爱一行,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好,不能辜负大伙儿的期望。

  每当闲暇之时,孙西明会把他写的诗读给别人听,一句句饱含生活气息的句子,总能引起喝彩声一片。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保洁员 热心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