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亮手铐老赖忙喊还钱 21万执行款当天到账

2018-08-24 07: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潘立超 通讯员 田琨

  近日,央视热播剧《执行利剑》引发了社会上对于法院执行工作的广泛关注,近日,青岛海事法院上演了现实版的“执行利剑”,当天上午,半岛记者跟随青岛海事法院法警支队副支队长刘允志等多位法官,前往青岛某小区,对被执行人高某船舶工程欠款纠纷一案进行执行。在执行初期,高某一直以种种借口表示拒不还钱,当执行法官将手铐戴上高某手上那一刻,高某表示可以还钱,随后,高某和他妻子侯某某一起现场打电话,东拼西凑共计21万执行款,在20日中午全部打到了青岛海事法院的执行账户上,当天的执行行动顺利结束。

  7年前的判决至今没执行完

  2008年8月,为履行与某船厂签订的船舶改装合同,被告高某与原告马某、朱某签订了合作协议,约定由二原告承担相关工程。但在工程施工中,被告高某违约强行终止工程,并拖欠原告工程款、误工损失等费用。两原告遂诉至青岛海事法院,请求判令被告高某赔偿相关损失。历经两审,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1年12月7日终审判决被告高某支付原告马某、朱某193252元。后来,原告朱某将权益全部转让给原告马某。

  2018年4月27日,执行法官刘允志等在法院约谈了被执行人高某。约谈时,高某态度极度蛮横,承认已购房产一套,但声称没钱,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经过一系列交涉之后,高某终于服软,说出自己妻子侯某某携带现金早已等在法院门口,马上就能先偿还34000元。7月15日,应该按约履行第二笔5万元还款义务时,高某仅向法院账户转账2万元,在执行法官多次向高某催要情况下,高某以“不当面见到申请人不给钱”为由拖延偿付第二笔应付款3万元。时间已经过了一个多月,高某依然没有履行义务,于是法院决定对高某进行强制执行。

  劝说无效法官动真格儿

  近日,记者跟随执行法官一行人来到高某现在的住所,刘法官向高某说明了来由,希望他能尽快履行义务,但是高某表示自己没钱,还说让申请执行人马某到现场,希望现场把钱交给马某。刘法官表示,申请执行人有权利选择不与被执行人见面,希望高某能够尽快履行义务。高某继续与法官推诿扯皮,试图通过东拉西扯的方式分散法官的注意力。在多次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法官向高某宣读了执行决定书:“高某拒不履行已经生效的法律文书,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决定对高某拘留15日……”随后执行法官拿出了手铐,就在即将戴在高某手上的时候,高某当即大声呼喊:“法官,我要还钱,现在就可以把钱给你!”

  东拼西凑终将执行款还上

  高某的妻子侯某某看到丈夫即将被带走,十分紧张,向法官表示可以想办法把钱转过去,并且开始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打电话借钱。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联络,各路汇款陆续到账,后来因为高某手机转账限额已经封顶,最后还差三万,高某表示自己已经做到了仁至义尽,认为法官是在有意为难自己,并且不停地与法官讨价还价还大喊大叫。见高某如此态度,法官表示:“就你这抗拒执行的态度,就可以带你走……”见状,侯某某赶紧劝高某不要再与法官进行对抗。侯某某又想办法借到了三万元。事后经过核实,20日中午,法院陆续收到21万元高某的执行款(连本带息)。钱最后终于还上了,加上最后时刻高某夫妻两人态度还较为积极,当天的执行法官经过汇报后表示,暂时不对高某进行拘留。

  在得知自己不会被拘留之后,高某也是长舒一口气,对自己当天抗拒执行的行为进行了忏悔,写下了具结悔过书。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赖 执行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