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上半年旅游项目已完成投资190多亿元

2018-08-24 10:05   来源: 青岛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薛华飞 通讯员 郭继超

  本报讯 在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中,部分市民认为旅游业虽然已是青岛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但仍存在规模总量偏小,整体实力不强;旅游产品偏老,缺少高端产品和体验型产品,入境游客比重偏低;产业层次偏低,旅游业带动性不强等问题。建议要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促进旅游与文化的融合,讲出更多“青岛故事”,打造更多富有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促进旅游与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融合,与重点项目和民生的融合,打造宜居又宜游的环境;同时要培育世界一流的旅游环境,注重设施、服务、管理等方面的精细化运作,规划建设好旅游服务设施,注意对原生态的体现与保护,加大旅游环境秩序整治力度,完善旅游问题快速处理机制,依法管理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严防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市旅发委认真听取市民意见,立足实现“城旅一体、主客共享、全域发展、居旅相宜”,持续完善全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硬件环境、服务平台和旅游惠民水平,助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借助上合峰会的筹办,我市大力整治市容市貌、环境秩序、亮化绿化、基础设施等,并针对酒店、景区、厕所的安全生产、环境秩序、服务质量等重点领域,持续性开展了系列专项提升和整治行动,联合开展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宜商宜居宜游”的环境品质。总投资3500亿元、单体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110个重点旅游项目进展顺利,今年上半年新开工项目6个,竣工项目4个,累计完成投资190多亿元,中铁博览城等一批项目建成启用,产业支撑和拉动作用显著增强。制定了《青岛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方案》,与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全市旅游硬件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编制完成并出台了《青岛市全域旅游规划纲要(2018-2021年)》,明确了滨海度假、海洋休闲、融合创新、品质乡村、服务输出旅游五大重点发展方向;积极探索推进公路旅游港等集散体系建设,加强咨询中心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咨询员的业务水平,不断优化旅游服务,采取多种形式推动文明旅游深入人心;严格执行企业升级上位和退出机制,目前全市共有星级酒店100家,A级景区123家;改革导游管理制度,建设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完成电子导游证换发工作;不断提升行业素质,今年上半年共开设酒店总经理培训等9个专业培训班,旅游业接待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旅游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