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成立抢险救灾指挥部 抓好救灾重建各项任务

2018-08-25 11:44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 方 垒

  记者从今日召开的全省抢险救灾指挥部工作会议上获悉,为切实做好当前抢险救灾工作,我省决定于今日成立抢险救灾指挥部,指挥部下设10个工作组,办公室设在省民政厅。

  据悉,指挥部由省政府分管领导同志任总指挥,民政、财政、水利、气象等相关部门为成员,指挥部下设生活保障工作组、卫生防疫及心理疏导工作组、搜救抚慰工作组、防灾排查工作组、社会维稳工作组、灾后重建工作组、农业生产自救工作组、保险理赔工作组、物资监管工作组、舆论宣传工作组等10个工作组,统筹指导全省抢险救灾工作。

  根据会议部署,下一步我省将切实抓好救灾重建各项任务。全面细致摸清受灾群众情况,精准救助,超前考虑受灾群众温暖过冬问题,对受灾群众过冬衣被、取暖御寒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认真核实,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加强卫生防疫,突出抓好集中安置点等密集场所的卫生防疫,保障饮水安全,定期进行消毒,抓好病死亡牲畜的无害化处理,坚决防止传染病流行蔓延。全面排查隐患,对全省各类已建、在建及损毁工程进行全面排查,尽快恢复各类工程防灾减灾功能,扎实开展河道清障工作,确保河道畅通,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尽快恢复受灾地区的交通、供电、供水、通信等,组织恢复生产,开展灾后重建。同时,要保障市场供应,针对受灾地区蔬菜等市场价格波动情况,根据影响范围和程度,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综合运用区域调剂、动用储备、进出口调节等手段及时应对,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行为。

  记者8月24日从省水利厅获悉,我省8月23日印发《山东省水利厅关于对水利工程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于今日起对全省水利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

  《通知》指出,目前我省正处于灾后自救的关键时期,通过对水利工程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排查,掌握全省防洪工程受灾损毁情况和运行状况,全面摸清水利工程在病险状况、运行安全、防洪调度、预警预报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为抢险救灾争取主动,为灾后治理恢复和水安全保障规划全面落实提供支撑。

  全面排查按照水利工程和河湖管理权限由各县(市、区)组织开展排查,市级审核汇总,省级重点进行督导和抽查。全面排查的范围为所有已建和在建的水利工程,重点为承担防洪任务、影响防洪安全的水库、河道、水闸、塘坝、泵站等。

  《通知》强调,各地要按照“谁的工程谁负责”的原则,迅速组织有关人员开展各项排查工作。各地要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逐一销号。对当前的水毁工程,抓紧进行修复,不能及时修复到位的要制定应急度汛措施。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已派出6个督导组分赴17市对水利工程薄弱环节全面排查工作进行督导。督导组重点进行现场检查,每个市选择不少于2个县(市、区)、每个县不少于5个工程,对受灾较重地区强降雨后堤防巡查防守措施、农田排涝、水利工程水毁修复、次生灾害防范、受灾群众安置等进行督导检查,指导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工作。对全省各地水利工程薄弱环节自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抽查各地自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

  目前,我省正积极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记者从省防总了解到,截至8月24日,全省各地抗洪抢险共调用编织袋191.59万条、砂石料148.04万立方米、木材3.02万立方米、钢材14.3吨、救生衣8095件,投入各类抢险人员总计114万人次,投入抢险机械设备19085台班。

  (大众日报)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抢险救灾 指挥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