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一村书记涉黑涉恶被青岛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有党员干部为其充当“保护伞”

2018-08-27 22: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徐杰

  8月27日,记者从青岛市纪委监委网站获悉,近期,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青岛市纪委、监委会同莱西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莱西市望城街道田格庄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李晓庆涉黑涉恶及有关党员干部为其充当“保护伞”问题,并将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经查,2012年以来,李晓庆涉黑涉恶团伙利用家族势力,把持基层政权,通过成立建筑工程公司、综合经营部等方式,实施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采取殴打、恐吓等暴力手段,多次实施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犯罪行为,在田格庄村及周边区域、建筑行业内形成非法控制、牟取暴利,造成恶劣影响。2018年3月,李晓庆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青岛市纪委、监委责成莱西市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严肃问责追究为李晓庆涉黑涉恶团伙充当“保护伞”的相关党员干部。

  莱西市畜牧兽医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兼莱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主任科员仇维祥,莱西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副主任科员孙立慎,莱西市店埠镇经济贸易委员会负责人刘文波、劳务派遣人员唐功锡违规发展李晓庆入党问题。2011年3月至2013年1月,仇维祥任望城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期间,伙同店埠镇时任组织委员孙立慎、经济贸易委员会负责人刘文波、劳务派遣人员唐功锡,采取弄虚作假等手段,违规将李晓庆发展成党员,为其当选田格庄村党支部书记、把持基层政权创造了条件。仇维祥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孙立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刘文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唐功锡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莱西市日庄镇党委书记王春,莱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主任科员刘学栋,莱西市望城街道办事处镇村建设与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水务站负责人李慎胜乱作为问题。2012年12月至2016年10月,李晓庆涉黑涉恶团伙以村集体挖平塘名义在本村河道非法采砂,造成国家和集体资源重大损失。时任望城街道办事处人大主任王春(分管农村工作)明知李晓庆以挖平塘名义非法采砂,仍擅自同意。时任望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兼城北管区书记刘学栋违规为田格庄村委编制挖平塘申请手续。得知群众举报后,王春和李慎胜对李晓庆非法采砂行为不仅未加制止,反而违规为其补办挖平塘申请批复手续,为李晓庆涉黑涉恶团伙非法牟利创造了条件。王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刘学栋、李慎胜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莱西市国土资源局孙受国土所所长张建荣、莱西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一队负责人崔静履职不力问题。2012年12月至2013年4月,张建荣任望城国土所所长期间,履职不力,未及时巡查发现李晓庆涉黑涉恶团伙非法采砂、破坏耕地等行为。接到群众举报后,张建荣、崔静现场调查过程中,未认真调查核实,仅凭李晓庆出具的有关申请、批复手续便认定田格庄村委采砂行为不构成破坏耕地,导致李晓庆涉黑涉恶团伙从中非法牟利。张建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崔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莱西市公安局龙水路派出所指导员刘永志履职不力问题。2014年10月,刘永志任莱西市公安局望城派出所副所长期间,在办理田格庄村某村民故意伤害案过程中,履职不到位,未依法对该村民提出的斗殴原因系李晓庆指示他人蓄意挑起等申辩进行核查,造成不良影响。刘永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莱西市公安局武备派出所原副所长、指导员胡杰,莱西市公安局网警大队科员张宁一履职不力问题。2015年4月至10月,胡杰、张宁一在望城派出所工作期间,先后负责办理李晓庆等人涉嫌寻衅滋事案件。胡杰在未及时客观全面收集、调取证据的情况下,仅凭李晓庆单方供述,将案件作为行政案件进行调查处理,致使案件定性不准,间接纵容李晓庆涉黑涉恶团伙非法获取经济利益;张宁一在未调取案件当事人双方和解协议、征求有关当事人意见的情况下,违规终止案件调查,为李晓庆涉黑涉恶团伙继续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创造了条件。胡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张宁一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莱西市望城街道城北管区书记王学瑞履职不力问题。2016年8月至2017年9月,王学瑞在处理田格庄村委与企业纠纷过程中,履职不力,对李晓庆组织村民围堵企业工地行为未予制止。在未经街道办事处审批同意的情况下,擅自答复同意李晓庆修缮某小区工地施工车辆进出道路,为李晓庆涉黑涉恶团伙破坏企业生产经营、强揽工程提供了条件。王学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基层政权巩固。李晓庆对党纪国法毫无敬畏,把获取党员身份作为牟取私利的筹码,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职务作为称霸一方的工具,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给国家和集体造成重大损失,侵蚀了党的执政根基,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必须予以严惩。上述问题涉及的有关基层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化、纪律规矩意识淡漠,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对李晓庆长期违法犯罪行为包庇纵容,甚至为其充当“保护伞”,对李晓庆涉黑涉恶团伙违法犯罪活动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予以严肃追究。

  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严守党纪国法。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重拳出击,从严从快,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下大力气惩治党员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深挖彻查隐藏在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地区、领域,要严查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问题,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 宗瑞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涉黑 保护伞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