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打造全国首个"绿色建设科技城"(图)

2018-08-28 08: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绿色建设科技城效果图。(市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半岛记者 王丽平 通讯员 李佳欣 王恩全

  8月27日,记者从市北区获悉,“绿色建设科技城”项目正稳步推进,其中计划落成的美国麻省理工城市科学及仿真实验室将于年内交付使用。接下来,“绿色建设科技城”力争3年内,通过试点示范项目应用、产业招商运营等带动产业发展,开展市场规模不低于10亿元的应用试点项目,打造“亿元楼宇”,建立初具规模的绿色发展与建筑大数据产业化平台。

  绿色建设科技城

  全国首创


  “绿色建设科技城”于2017年落户市北区中央商务区,据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主任杨健介绍,绿色建设科技城的提法在全国尚属首次,是指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构建以建筑科技与大数据支撑发展的新动能产业城区,涉及城区硬件和软件,关乎城区建筑、产业、人文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绿色建设科技城以绿色建设新技术、新产品及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技术集成产业化应用为载体,打造的全国首个覆盖绿色建筑全产业链、生态集群的产城融合的实践区,形成全国可示范推广的“中国标准”,预计将市北区建设为城市复兴版的雄安新区。

  据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绿色建设科技城的产业体系初步划分为五大主题类别,分别为“建筑+科技”、“建筑+文化”、“城市+人居”、“城市+环境”、“建筑+经济”。

  城市科学及仿真实验室

  年内交付


  青岛绿色建设科技城产业体系规划为建筑科技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绿色金融产业、大健康产业和总部商务产业五大产业,打造“一心两园三智库多示范”的空间格局。其中三智库包括,绿色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美国麻省理工城市科学及仿真实验室、中科(青岛)地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士工作站)。通过组建研究院,以城市痛点及绿色建设发展为导向,推进城市绿色建设在“科学-技术-产品”间的转化,培育、引进优质企业,促进产业集聚,为打造数字城市、绿色生态城市、提升城市智慧建设与管理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其中,美国麻省理工城市科学及仿真实验室是由青岛数字产业与科技创新研究院利用MIT Media Lab在城市科学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成果组建的,实验室将运用“技术平台+生态合作+应用场景+产业服务”的城市科学仿真测试技术,为数字市北乃至数字青岛的发展提供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案,对加快推进绿色建设科技城、带动数字产业快速发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化等具有积极的作用。目前,实验室正在装修施工中,预计年内交付使用。

  5年内打造

  百亿级新动能产业


  据悉,市北区将在全区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绿色建材等建筑新技术、新材料,以吴兴路幼儿园、绿色建筑公园、绿色体育公园、绿色科教示范园区等项目为试点,打造一批标杆示范工程,形成绿色建设标准体系。

  下一步,绿色建设科技城将强化智力支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速产业集聚,全力打造绿色建设产业中心区;推广绿色建设新技术、新模式,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力争于三年内通过试点示范项目应用、产业招商运营、平台建设等带动产业发展,开展市场规模不低于10亿元的应用试点项目,打造“亿元楼宇”,建立初具规模的绿色发展与建筑大数据产业化平台。力争五年内,通过产业引导、项目推进、政策扶持、科技孵化等举措,打造100亿级的新动能产业,实现税收10亿元,初步建成绿色发展与建筑业大数据产业体系。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