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路街道"高龄"石板路下月大翻修 最大限度保留历史

2018-08-29 10:5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贮水山路14号的青石板路



  “这条青石板路已经有近半世纪高龄了,按照历史文化记忆片区修旧如旧的保护原则 ,今年9月份就将对其进行翻修 。”8月28日,市规划局市北分局工作人员贾士珍介绍说。记者了解到,为保留原汁原味的老建筑 ,市北区辽宁路街道近年来的棚改征收项目中,涉及历史文化风貌保护片区的3604户,全部选择了异地房屋安置,确保后期统一规划保护,最大限度保留历史记忆。

  半世纪“高龄”青石板路大修

  在市北区辽宁路街道贮水山路14号,有这样一条不起眼的青石板路。从贮水山路到儿童公园短短两百米的距离,这条青石板路已经走过近半世纪的沧桑。28日,记者从辽宁路街道了解到,这条满是斑驳历史痕迹的老路,将在今年9月份开始大修。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原貌,在征求了周边居民意见之后,青石板路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展开施工,既保留居民熟悉的青石板,又能在路面上平稳行走。

  “街道贮水山路14号及周边的老旧石板道路,大约是在1975年前后铺设而成的,当时周边是一片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的宿舍,为方便走路修建而成。在近半个世纪的时光中 ,青石板路既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城市发展,也承载了许多人的儿时回忆。”市规划局市北分局工作人员贾士珍介绍说。他告诉记者,当时铺设路面所用的青石板采自崂山大青石,所以这条路命名为“青石板路”。因为现在注重生态环保,这种挖山取石铺路的情况已经被禁止,所以这条青石板路也就显得更加珍贵。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条青石板路连接贮水山路和儿童公园,总长约为200米,一米见长的石板整齐地排列着。因为建成时间久远,不少石板已经裂成两半,导致部分路面坑洼不平。“前几年为了满足居民供暖、用气等生活需求,相关部门挖开青石板铺设管道,但是在回填的过程中 ,有些地方的土没有压实,所有有些石板已经沉陷,造成了高低差,居民走在上面容易跌倒。”贾士珍说。

  辽宁路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鉴于周边居民维修该路段意愿强烈,今年7月,街道办事处召开了贮水山路14号及周边石板道路整修工程协调会 ,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根据《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条例》风貌保护道路维修不能破坏原貌的,决定整修成原来的石板道路,整体道路不进行整体翻修,针对坑洼区域进行局部维修,修旧如旧。

  “辽宁路街道既有科技街这样现代、繁华的科技聚集地,也有黄台路、贮水山、小鲍岛这样的历史风情地,特有的辖区风貌造就了街道的独特韵味,也为城市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不光要外表好看,更要有内在的传承。”辽宁路街道办事处主任丁刚德说。据他介绍,近年来辽宁路街道的棚改征收项目中 ,涉及历史文化风貌保护片区的3604户,也是全部选择了异地房屋安置,确保后期统一规划保护。

  多个老旧楼院展开特色整治

  记者了解到,目前贮水山路和黄台路合围的黄台路历史文化街区的55处传统风貌建筑,以及10处历史建筑都已经腾空,等待下一步的保护性开发。在保护历史风貌的同时,针对老城区脏乱差等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问题,辽宁路街道今年也开展大整治。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项会议,在成立街道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的基础上 ,每周会议例行询问督导,各网格指导员“每天一篇日志,每天下网格一小时、每周帮居民办一件实事”,对发现的问题即发即处,不能立即处理的问题随时上报治理综合指挥中心进行分类处理。

  “大连路农贸市场和小鲍岛农贸市场是辖区内两个规模最大的农贸市场,周边人流密集、私搭乱建及占路经营情况较重。街道城管科、执法中队、食药所、工商所等各科室通过联合执法,按照‘两齐一入’的标准规范商家退路入市,清理周边游商浮贩,整治违规广告牌匾,安装路面护栏及挡车柱,各类环境问题得以有效解决。”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说。

  此外,大连路北侧、登州路24号、铁山路片区等126个老旧楼院很多都是上世纪40~80年代的老旧房屋,居民对楼房基础设施和周边环境整修意愿强烈,但是老旧楼院整修难度较大,也需要根据现实情况考虑每个楼院整修方案。在配合街道“四德工程”示范点的打造,考虑居民需求的基础上,辽宁路街道对楼院进行整体设计规划,因地制宜、因楼施策,在楼体外立面粉刷、防水修缮、修砌挡墙、道路修缮、绿化补种时充分保留楼院原有特色,重修登州路24号废弃已久的紫藤长廊 ,按照居民意愿恢复楼院凉亭,打造居民认可满意的“民心工程”。如此,居民出门不用走太远,就能感受赏心悦目的园林景观,得到广泛好评。

  此外,为了创造更好的街区环境,街道还积极探索完善无物业管理小区的管理问题,利用零星片改造、闲置场地等开发停车场,解决老城区停车难问题。如今,街道昔日违法建筑混乱、门头杂乱不整、乱堆乱放成灾、占路经营遍地等现象得到了彻底整治,辖区环境更加美丽宜居,更加富有魅力。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通讯员 葛钰秀王恩全

   [编辑: 宗瑞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石板路 历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